打击分虫行动继续9人被行政拘留。两次违法被记24分罚款1000元还不想自己参加满分学习,章丘人赵某想出了买分的主意,花费了8000元买分钱外加1000元违法罚款通过中介找卖分人处理违法。不曾想,违法没处理反倒被交警盯上,涉案人员9人全部被处以5到10日行政拘留的处罚。

买卖交通违法记分提供虚假证言——案拘九人买卖交通违法记分提供虚假证言——案拘九人

  近日,根据济南“交通大脑”预警推送的信息,我市交警部门对交通违法处理异常数据加强深度研判,交警支队“920”办案专班根据相关线索,深挖彻查,连续追击,破获起多人共同参与买卖交通违法记分的案件,3月12日专班对9名涉案人员分别作出行政拘留5至10日的处罚并全部收缴违法所得。

  济南“交通大脑”在服务于城市智慧交通管理过程中,同时对交通违法处理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自动预警异常业务。近日,“大脑”预警发现2名驾驶人处理的一次性记12分的交通违法记录中,存在冒名顶替他人处理的风险点。针对这一可疑线索,“920”办案专班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连续多日的缜密调查取证,彻底查清相关人员为非法牟利相互串通买卖交通违法记分、提供虚假证言,影响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违法事实。

  一、为逃避法律责任花钱买分。2019年1月5日,赵某升在章丘市车辆管理所业务大厅与买卖交通违法记分的中介人翟某雪商定,由翟某雪帮助联系他人顶替处理赵某升驾驶鲁ARGB90号小型客车在章丘市产生的两次交通违法抓拍记录(每次均罚款500元,记12分),并支付翟某雪8000元用于买分、1000元用于缴纳罚款。专班获取相关线索后,在3月5日对赵某升进行首次询问调查时,该赵百般抵赖,拒不承认。面对调查遇阻专班毫不气馁,坚定“零口供”办案的决心,全面扩大外围调查,全面搜集涉案相关证据,该赵迫于压力于3月7日到专班投案承认了-上述事实。

  二、“分虫”多次转手从中牟利。随着案件调查工作的全面展开和不断深入,专班顺藤摸瓜紧盯线索不放,通过数据研判、便衣跟踪、蹲点守候、传唤调查等方式,先后抓获了翟某雪,刘某龙、张某,冀某、李某,孟某龙,上述人员之前多次从事买卖交通违法记分中介活动,在本案中分别通过联络买分人、卖分人或相互传递车辆信息、交通违法信息、顶替处理人信息等,最终实现成功买卖交通违法记分行为。期间,上述人员通过中介活动分别获取非法收益200元至1000元不等。

  三、无视法律提供虚假证言。1月7日,卖分人张某、王某男,根据“分虫”提供的信息,到历下区交警大队违法处理窗口,谎称本人系AR***90号小型客车驾驶人,通过提供虚假证言的方式干扰执法机关办案,冒名顶替赵某升各处理了一一次记12分的交通违法记录,分别获利2100元和2200元。

  早在去年9月份“920”专班在“利剑-号”行动中就强调过:对于“买分卖分”行为一经发现律查办;对于参与“买分卖分”的所有人员--律追究法律责任;对于“买分卖分”处理的交通违法记录律重新处理;对于”买分卖分”违法所得一律收缴。

  本案中,鲁AR**90号小型客车驾驶人赵某升买分行为已属违法,在公安机关调查过程中隐瞒事实、拒不配合更是错上加错,其也是济南目前首个处罚的买分者,对两次已经处理的交通违法记录我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也将重新对其做出处理;张某、王某作为卖分者,以提供虚假证言的方式干扰行政机关办案也难逃法律制裁;至于“分虫”前期持续进行查办,仍有部分人员抱有侥

  幸心理以身试法,对此决不姑息迁就,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良好社会秩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