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济南被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评定为“世界二线城市”,进入“亚洲城市50强”,从过去的“让济南了解世界”,变为现在的“让世界认识济南”。然而济南不满足于此,这座省会城市有更远大的愿景。

  济南把目标确定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我们研究确定了‘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28项指标,其中‘现代化’有8项指标,‘国际化’有8项指标,‘大都市’有12项指标,有些指标已经超过或接近标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只要坚决干下去,就能加快把济南这个山东龙头扬起来。

  同时,济南还提出“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王忠林说,作为全国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山东未来的发展需要一个以“国家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崛起带动,促进全省东中西部协调发展。

  他谈到,京津冀与长三角之间尚没有国家中心城市,济南正处于二者之间,建议国家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填补这一战略空白,构筑形成新的战略支点,充分发挥山东作为沿黄省区唯一沿海省份的龙头优势,打造黄河经济带,与京津冀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南北呼应,构建起我国最为活跃的经济走廊。

  此外,王忠林还建议国家支持山东建设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南正在全力打造占地45平方公里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现已投资460亿元,正在加快建设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山东省质子治疗研究中心等核心项目。“建议国家参照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政策,支持济南设立国家医学科学研究与健康产业综合试验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济南会成为一座真正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医学科学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