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12日讯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消息,目前,全省小麦进入返青期。农业专家建议,适时浇好返青水。

  由于越冬前土壤底墒好,去年12月和今年2月份,全省出现较大降水,墒情适宜。据气象预报,近期气温偏高,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蒸发量加大,土壤失墒加快。3月中旬后小麦陆续进入起身、拔节期,小麦对水肥敏感,需关注墒情变化。

  农业专家建议:

  镇压划锄,提墒保墒。镇压和划锄结合进行,先压后锄,促进土壤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对秋种时整地粗放、坷垃多和没有水浇条件的麦田,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沉实土壤,弥合裂缝,减少水分蒸发,促进根系生长。早春小麦返青后对旺苗镇压,也是控旺转壮的有效措施。

  适时浇好返青水。对于越冬前浇好越冬水、现墒情较好的一般麦田,可适当晚浇返青水;晚播麦若墒情较好,也应晚浇返青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返青。

  因苗制宜,施好拔节肥。对返青时群体过小的三类苗和脱力落黄严重麦田,提早施用拔节肥,以促进弱苗转壮;对群体过大,叶色未正常褪淡的麦田,拔节肥应适当推迟施用,要做到叶色不褪淡不施肥。

  加强病虫草害管理。随着气温逐步回升,麦田播娘蒿、红蜘蛛、蚜虫、纹枯病等病虫害有不同程度发生,要抓住返青关键节点,及时进行有效防控,切实做好小麦化学除草和病虫监测防控工作。

  预防冻害,及时补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及时灌水,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防御早春冻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