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3月12日讯 近期,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进行了一次狗粮抽样大检查,在参与抽检的48个品牌中有13个存在问题。尽管国家在去年出台了一系列宠物食品生产标准,但宠物食品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有消费者表示,宠物食品也应该加大监管的力度。

  48个品牌中13个不合格

  近期,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进行了一次狗粮抽样大检查,选取了市面上常见的48款狗粮,涵盖皇家、比瑞吉、宝路等知名品牌,针对狗粮是否受到污染、毒素是否超标、卫生是否达标、营养成分是否虚标等进行了详细的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疯狂的小狗、琼纳斯等4个品牌玉米赤霉烯酮含量超标,凌悦、怡亲等5个品牌菌落总数超标,斯堡露、贝倍明、罗大卫等7个品牌营养成分含量虚标,琼纳斯、罗大卫两个品牌还涉嫌虚假宣传。

  另外在21聚投诉平台上,存在较多关于宠物食品安全的投诉,有消费者称,家中的猫在食用了某电商平台出售的猫粮后出现了腹泻、吐血的情况,经过宠物医院诊断,怀疑为猫粮导致,在更换猫粮品种后,宠物逐渐恢复健康。

  类似投诉的投诉对象多为电商平台上销售的产品,这些产品多为国产、价格较低,宠物在食用后,多产生消化系统的疾病。

  省城养狗的刘女士看到此消息后十分吃惊,她家的狗就曾短时间内食用过此次抽检不合格品牌的产品,刘女士表示,养宠人士都把宠物当做亲人一般看待,宠物食品安全出现问题令人难以接受,“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宠物的食品也该好好管管了。”

  国产粮不合格几率大

  记者调查发现,省城的宠物店、宠物医院等场所,其中售卖最多的仍旧是国外品牌或是中外合资的产品。相关数据显示,国内宠物主粮的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由国际巨头玛氏等国外品牌垄断,其中玛氏的占比达到 44%。而国内品牌在各方面竞争力都不足,大多只能集中于中低端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宠物食品的生产工艺都大同小异,“如果有的厂家有独家的配方,那这可能成为其销售的增长点。”另外,在原材料上可能会有一定的差别,“就拿进口与国产作对比,不能说国产宠物食品的原材料不好,只能说国外产品的原材料标准更高。”

  但在2月份上海市的抽检中,检测出问题的几乎全是国内产品。另外,上海市的这次抽检中,13款不合格狗粮共有19项不达标,而河北省邢台市生产的4款狗粮就独占了7项,而相关宠物食品销售从业人员也表示,销售“河北粮”较少。由此可见,国产宠物食品的品质也与产地有一定的关系。

  购买渠道有时比品牌更重要

  相关数据显示,有62%的消费者倾向于到线下宠物店购买宠物食品,而有58%的消费者倾向于从网上购买,在淘宝平台上,某些爆款狗粮月售量达4.5万,但济南至爱宠物医院医师安宇权表示,有时购买的渠道比产品的品牌更重要。

  “按目前消费者的心理,进口的要比国产的质量好,但这里要加一个限定,是正规渠道的进口产品质量好。”安宇权表示,目前有部分进口宠物食品是走私进来的,这些食品在海上漂泊时间过长,如果储存环境比较恶劣,很有可能产生相关毒素。

  安宇权同时表示,纵观涉及宠物食品安全的相关投诉,大多数都是在网上购买的低端产品,而线下的实体店铺,经营者受限于相关的经营条例,也出于维护自己店铺声誉的心理,售卖不合格产品的几率较小。

  济南爱诺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则认为,除去购买渠道,建议消费者选择大品牌进行购买,“很多大品牌具有多年生产经验,在这个行业内比较成熟,品质相对能够得到保证。”另外,在购买时也应对价格有所衡量,“一斤主粮还不到5元,这种价位的产品质量可想而知。”

  初具标准,监管需发力

  尽管农业农村部在去年6月份颁布了《宠物饲料管理办法》,但宠物食品市场仍旧存在较多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营养成分不足、菌落总数超标、有害物质超标等方面。

  据了解,目前针对宠物食品的监管主要由畜牧兽医局饲料处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来负责,饲料处主要负责复合饲料的监管,即猫狗的主粮,而市场监督管理局则负责监管罐头、饼干、玩具等宠物用品。

  省畜牧兽医局饲料处表示,每年都有针对宠物饲料的抽检计划,该抽检计划主要针对的是饲料工业。而在去年,饲料处结合相关案件举报、监督抽检、统计数据上报等行业管理信息数据,以及企业生产管理情况,实行了对全省饲料生产企业的分级管理,以加强对饲料生产的监管。

  而针对网购饲料出现问题的情况,饲料处表示,网购产品一般难以确定生产地,即便确定了生产地,检验也要由当地监管机构来完成,监管难度较大。(据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