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建好近四年不开通,仅作为垃圾场和停车场用。这是啥路?答曰:历黄路。

  2015年修好的历黄路北段,每次给市民的答复都是“尽快开通”,可至今尚未开通。这不,去年说的“尽快开通”又黄了!网友调侃说:历次答应开通,历次黄,真是“历黄路”啊!

  11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回应,他们正在与有关部门修改道路建设方案,争取尽快开通。

修好快4年的历黄路北段成了停车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修好快4年的历黄路北段成了停车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市民纳闷

  好好的路为啥迟迟不开通

  壹粉“Ichliebedich4917”说,自己家住在鑫苑名家,在北园大街一家单位上班,原本可以通过小区西侧的历黄路去单位,但是这条被寄予厚望的路却迟迟没有开通,他得绕路去单位。

  这位壹粉说,历黄路上的建筑材料已经运完了,现在成了停车场,停着工地上和附近居民的私家车,还是通不了车。“历黄路北头小门能进,南面进不去。这条路是不是工地上修的?是不是不让用?之前有人把墙破开了,不知道谁把墙又封闭上了。”他说。

  因为在北园大街上班,他要拐到小区南侧的小路,沿着东泺河路南行,但是去单位需要十多分钟,“打通后仅需3分钟就能到”。关键是非常麻烦,如果鑫苑名家那里有个违章停车的,这条路基本上没法走了。

  “从滨河南路到水屯北路能走的路不多,水屯北路正在修路也封闭了,这条路修了没有开,再往西就是凤凰山路,没有能绕的路,只能走鑫苑名家南侧的路,非常麻烦。”壹粉说,希望这条路尽快开通,造福路两侧居民。

  记者探访

  修好的路成了停车场

  3月11日上午10时许,记者对历黄路再次进行了探访。历黄路北接滨河南路,南接水屯北路,南北长约500米。目前历黄路南侧有一堵高约两米的混凝土墙,如果不注意,还真不知道墙内藏着一条主干路。

  在墙的西侧有一处宽约两米的过道,可供自行车、电动车以及三轮车通过。从小门进去,墙内侧排着两列共享单车,再往里走是百十平方米的垃圾堆,非常零乱。

  历黄路东西两侧的乔木已经泛绿,冬青树长势也比较旺盛。绿化带将机动车道与自行车道隔开,人行道上也已经用红色的彩砖铺好。信号灯、路灯都已经安装,但路上并没有施划道路标线。

  记者注意到,这条路上覆盖着黄土,路面上停着不少私家车,估计有五六十辆之多。历黄路西侧是海尔云世界,楼盘主体已经封顶,大型施工设备已经不见,楼盘内部正在进行局部施工。

  同样,历黄路北端有高约一米七的水泥墙堵着,中间开了宽约4米的门,墙上印着红色的“道路施工,禁止通行”字样,可以供行人和自行车、电瓶车以及三轮车通行。

  记者探访发现,现状历黄路共分为两部分,南段连接大明湖东门与北园大街,北段则连接滨河南路与水屯北路。如果将两段路直线相连,大约就是东泺河西岸的位置。目前两地方相连的就是宽约五米的东泺河路,周边交通非常拥堵。

  部门回复

  正在修改方案,争取尽快开通

  好好的一条路为何不能通车?到底是啥原因?这已经不是本报记者第一次关注此事。大约在一年前,2018年4月份,记者就对历黄路进行了探访,当时的路面和现在没有多大的区别。

  当时,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工作人员针对历黄路的情况对记者做出了解释,彼时历黄路沥青面层没有上,冬季不能施工,等天气转暖之后上最后一层面层,上完了之后就可以开通了。

  时间过去了将近一年,3月11日,记者再次采访了有关部门。天桥区市政工程管理局工作人员回应,这条路尚未移交给市政,他们也不知道现在啥情况。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工作人员对记者再次做出了解释,历黄路已经修好,但是有关部门对绿化带做了新的规划,需要按照新规划来建设,他们正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得沟通完了才能开通。“目前正在协商,制定一个满足新规划的方案,尽快开通,但没有具体时间。”该工作人员说。

  历黄路附近正在进行北湖片区的开发,北湖片区将被作为北部城区的城市副中心加以重点规划建设。该片区连接北园大街与清河南路的交通干线只有顺河高架、历山北路,历黄路打通后将织密片区交通路网,方便居民出行。

  历黄路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迟迟不开通实在说不过去。就拿济南中央商务区来说,虽然一些道路地处大工地之中,但是部分市政道路早就放开通行,以方便市民和车辆来往。

  多次盛传通车多次爽约

  历黄路是天桥区一条很著名的断头路,对其改造的提法散见于政府文件。2006年12月,《济南市“十一五”市政公用设施规划》正式出台。根据规划,未来四年(到2010年),省城将新建19条城市道路,历黄路北延名列其中。2012年9月,济南市治理交通拥堵指挥部发布了《济南市城市交通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计划2014年启动历黄路拆迁及建设。

  2015年初,为了有效缓解水屯路、水屯北路的交通压力,有关部门决定将连接清河南路与水屯北路的东泺河西岸的小路拓宽成一条快车道宽28米,双向6车道的崭新大路,这条路就是现在的历黄路延长线。

  2015年6月初,滨河南路至水屯北路之间的历黄路路基铺设完成。新建道路全长472.52米,宽28米。7月初,历黄路铺设最后一层沥青路面,按照计划7月底实现通车。但是迟迟未通车。

  2015年11月,历黄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也已完工,该路段只待交通标志线及信号灯等交通设施就位便可实现通车。但之后便没有了消息。如今过去了将近四年,老百姓寄予厚望的历黄路仍旧没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