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山东省编办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三定”公布。明确了省政府办公厅是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处理省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为正厅级,加挂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以下简称省政府参事室)、山东省口岸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口岸办)牌子。

  规定明确了省政府办公厅20项主要职责。其中职能转变职责,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精简行政审批,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改善社会服务,激励创业创新,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调动人的积极性和社会创造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强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加强口岸运行绩效评估和动态管理,强化大通关统筹协调职能,推动实现口岸管理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构筑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可预期、公开透明的口岸通关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主要职责中明确了与省大数据局的职责分工。省大数据局负责研究提出全省电子政务发展规划,配合省委办公厅推进全省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和管理工作,承担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的统筹规划、系统建设、运行维护、技术支持、安全保障工作。省政府办公厅负责提出全省政府办公室(厅)电子政务项目建设需求,具体组织推进建设和应用工作,负责监督指导政府网站内容建设,负责提出政务服务平台功能需求,承担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业务标准制定、运行监管、评估考核工作,推进平台应用。

  根据规定,省政府办公厅设下设综合处(挂省政府总值班室牌子)、会议活动处(挂接待办公室牌子)、文电处(挂保密办公室牌子)、政策法规处、调研处、秘书一处、秘书二至九处、信息舆情室、督查室、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审批改革推进处、“一次办好”监督指导处、政务公开办公室、参事工作处、文史工作处、口岸管理处、通关协调处、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处、人事处、保卫处、行政财务处等机构。

  规定明确,省政府办公厅机关行政编制暂定249名(含专职党务工作人员)。设省政府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8名;办公厅主任1名(由1名省政府副秘书长兼任)、副主任5名(其中,副主任、省政府参事室主任1名,副主任、省口岸办主任1名),信息舆情室主任1名、督查室主任1名、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1名(副厅级);正处级领导职数33名(含督查室副主任2名、督查专员2名、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2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副处级领导职数53名(含机关纪委书记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