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记者在“部长通道”采访。新华社发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和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9位委员和6位部长接受记者提问。今年出现了很多变化,提问来源更多,问题更加尖锐,而委员和部长们的应对也更加从容。

  网友提问

  五个问题来自网络

  信访件直接转交

  “部长,这里有网友提出的问题。”首场“部长通道”上,部长们面对的不仅是媒体记者提问,还有来自网友的问题。“大兴机场建设进展情况怎么样?”“生态环境部‘五个打通’打通得怎么样了?”被称为“喜感哥”的主持人朱恒顺多次把网友的问题直接转达给部长。据统计,当天6位部长共回答了11个问题,其中5个来源于网友。

  朱恒顺说,这些问题主要来源于两个渠道,一部分是网友们在微信公众号的留言,另一部分则是媒体感兴趣的话题。“有时候一下统计好几百个”,对这些问题,朱恒顺都会认真筛选,将其中有代表性的带到部长通道,“有些网友的问题质量很高。”

  除此之外,一个“信访件”也被带上了“部长通道”。“我们收到一个问题,在这里转给您。这名网友说,某家医院存在骗医保基金的嫌疑,医疗保障局局长在这里,他想问有没有更强有力、更严格的措施解决医保骗保的问题?”主持人提给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的问题引起记者关注,镜头对准了胡静林,快门声此起彼伏。

  话题尖锐

  提问很直白

  表态不含糊

  “今年的首场‘委员通道’和‘部长通道’,回应的都是热点,又不回避问题,更加实在。”3月2日,一位中国交通报参会记者感慨道。

  9位全国政协委员回应的问题,既有“玉兔二号”的状态、5G技术发展等热点问题,也有故宫博物院“上元之夜”一票难求现象的剖析。

  “部长通道”上,部长们也就飞机使用WIFI、抗癌药纳入医保等民生关切的问题一一回应。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谈到环境问题时,直言“压力山大,天天神经紧绷,时时心中忐忑,绝不敢有丝毫的半点的懈怠和马虎”,这让不少在场的记者感到很“亲切”。

  “部长通道”上,主持人朱恒顺替网友问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会不会成为“没有牙齿的措施”。有记者议论起来:“这个提问太直白了。”而刘玉珠详细地介绍了当前如何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并当场表态“落实文物安全责任不能有丝毫含糊”。

  直面短板

  部长坦言“薄弱环节”

  委员请专家帮忙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在回答“退役军人保障短板”问题时,直言“目前保障体系正在组建,还不完善,确实存在着很多薄弱环节”。他表示,今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着手制定11部法规和17个政策文件。这其中的“重头戏”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

  作为新组建部门的负责人,新部长自然引发关注,有记者甚至专门让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现场“介绍自己的新单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让新组建部委的部长们集中在首次“部长通道”亮相,体现了“部长通道”对于公众关注的及时回应。

  不少记者谈道,“感觉不像是在采访,像是在聊天一样。”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在“委员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城市已经进入5G时代,但在农村边远山区2G还不能覆盖,有时电话也是断断续续,有时看到年轻人在厂区蹭网,有的刚结婚、生孩子的年轻人想在网上开店,但因网络欠缺,导致无法在网上销售土特产。

  在现场,她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提出请求:“农村存在的这些现象,能不能帮帮忙,想想办法?”张云勇当场表态,请余留芬委员放心。

  互动多了

  委员讲故事

  部长发邀请

  委员和部长与记者的互动,也比之前多了起来。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委员通道”回答光明日报记者提问时说:“特别感谢这位记者,回国十多年来一直和我有一些交集,很高兴在这个‘委员通道’回答你的问题。”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时,现场不少记者仍在举手要求提问,主持人朱恒顺立即拉住李干杰问接下来有没有专题记者会。李干杰笑着回答,在3月11日将有记者会,并现场向记者发出采访邀约。

  在“部长通道”,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的回答以一个真诚的“请求”画上句号。刘玉珠说,“我也想拜托我们各市县的书记、市(县)长,在机构改革中结合本地实际,多关心和支持一下我们基层的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和队伍建设,决策的时候高抬贵手,在最后一公里上为我们做好基础工作。”他的一句“高抬贵手”,让不少在场的记者笑起来。

  竹立家分析,委员和部长们的回答“更真诚”“更从容”,这背后其实是更“专业”。委员和部长们回应问题的“从容”“开放”,改变了过去传统的采访问答方式,易于公众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