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泰山门票正式整合降价的第一天,同时也是高铁泰安站直达泰山中天门直通车的首发日,来自烟台蓬莱的37名游客成为首批体验者。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当天上午,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在高铁站发车点欢迎并目送他们乘车上山。

  在这背后是泰山景区的主动求变和转型。

本报记者 梁敏 侯海燕本报记者 梁敏 侯海燕

  王雅春 刘国林

  首批游客体验直通车

  市委书记车前迎接

  3月1日起,泰安增开了高铁站往返泰山的中天门景区的直通大巴车,游客可以在高铁站景区售票点购票后,乘车直达中天门,不必再从泰山景区的天外村入口买票乘车。

  上午9点半左右,导游陈峰带领来自烟台蓬莱的37名游客成为直通车的首批客人。他们走出高铁站登上直通车前,正在现场调度旅游直通车开通情况的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洪海等领导对他们一行表示了欢迎。

  崔洪刚站在闸机外迎接各位游客登上直通车,看到几位头发花白的游客走过,他不光笑着打招呼,还热情地扶了一下。导游陈峰走过来笑着说:“从高铁站坐车直达中天门,来泰山旅游可比以前方便多了。”崔洪刚握住他的手说:“欢迎游客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努力做到更好。”

  当天上午10点半左右,这个37人的旅行团乘直通车抵达了中天门。77岁高龄的游客黄人勋竖起大拇指赞叹道:“我虽然第一次来泰安,但是感觉泰安旅游很方便,服务也很周到热情。真不错!”

  陈峰介绍,以前带游客来登泰山至少需要两次换乘,要先从高铁站坐车去天外村,再从天外村买票,坐中巴车去中天门,全程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直通车一开省了将近四十分钟,他感觉方便了很多。

  在高铁泰安站,崔洪刚强调“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贯穿于整个旅游链条,其中“行”是基础环节,只有保证游客顺利“进城上山”,才能使旅游各要素得以串联。未来,泰安还将开设更多旅游专线,将泰安城区及周边景点合理串联,不断提升泰安市旅游交通发展水平。

  门票大幅降价

  推动全域旅游破局

  “票价降了下去,希望服务质量和水平不能降。”3月2日,在泰山天外村景区,北京游客吴丹丹的一席话说出了很多来泰游客的心声。

  2018年泰山进山游客412.31万人次,增长2.5%,门票总收入4.1亿元。这次景区降价,单纯门票收入上将会对景区造成影响,但是从整体而言,会进一步增加游客数量,为泰安旅游收入带来进一步增长。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泰山景区接待进山进景点游客546.8万人次,其中进山游客402.2万人次;实现门票、客运、索道等收入11.58亿元。当年全泰安市接待游客67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额突破700亿元。

  记者从泰山景区管委会了解到,当前泰安正在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怎样能让游客决定留下来甚至一来再来,是破局关键。“泰山门票大幅降价,是推动泰山、泰安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未来,泰安会在更大范围内整合更加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在更多细节、更深层次上提升城市档次,为打造一个更加吸引人、留住人,更有品牌性、美誉度的全域旅游典范打下坚实基础。”泰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智慧票务系统即将投入使用,低廉的价格、一流的服务将是泰山、泰安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第一个诚意。

  崔洪刚也要求全市抓住泰山景区门票调整和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的机遇,做好宣传营销,吸引更多游客来泰旅游消费,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旅行社开发新产品

  正规划两日游

  泰山景区近期可谓动作频频,一边是门票整合降价,5个景点免费游览;一边是增设直通车构建便捷高效的旅游交通路网。对此,旅游市场做出了最直接的反应:规划泰安两日、三日游。

  泰安中国旅行社地接经理李晓艳介绍:“从目前报团来爬泰山人数来看,游客增加不少,这明显与泰山景区门票降价有关,并且关系很大。据我所知,目前多家旅行社在规划泰安两日、三日游,计划将彩石溪等一些免费景点都包含进去。”

  另外,在“一山一水一圣人”等包含游泰山的一些多地游览线路上,泰山景区的系列动作对旅行社行程安排影响不大。李晓艳认为,高铁站开设直通车主要是方便散客,团队游客一般是旅行社地接导游用大巴去接,先安排客人到宾馆放下行李才开始泰安的游览行程,对整个行程影响并不太大。

  采访中,李晓艳特别提到一个新现象,6月份泰山“实名制+人脸识别”系统将投入使用,由于泰山景区门票改为三日内有效,旅行社正借此为泰山深度游游客规划不同登山路线。

  李晓艳说:“一些休闲团队游客会想更多地感受泰山美景,门票三日有效就方便了,旅行社为客人规划了一条常规的从天外村乘车上山的路线以及一条从桃花峪进山游览的路线,安排两天爬泰山的行程,两条路线可以欣赏到不同的风景。”

  专家说法

  “门票经济”正被服务经济取代

  泰山景区7个景点门票改革整合,总价由240元降为115元,3日内有效。去年6月1日,曲阜三孔门票价格从150元降为140元。

  在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教授看来,这次景区降低门票价格,实际上是我国旅游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一个直接反应。无论是从行业发展趋势,还是国家政策导向来看,全域旅游时代,旅游景区门票走向低价、甚至免费开放,已是大势所趋。

  在旅游总收入中,旅游“门票经济”的主导地位,正逐步被体验、娱乐、餐饮、购物等以多业态的服务经济所取代,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正在从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另外,2018年旅游界最大的一件事情,是文化和旅游的融合。2016年5月刚成立的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到了2018年就成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王德刚教授给出这样一种说法,文化和旅游从融合走向一体化,也会给文化插上对外交流的金翅膀,会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地方软实力的提升。所以对于文旅的融合,从长期是看好的。我省的“好客山东”,用十年的时间实现了品牌化,一讲好客就让人想起“好客山东”。今后“好客山东”品牌效应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好客怎样才能落实到服务行业中,还需不断努力。

  在上个月刚刚通过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提交的报告中,泰山世界地质公园扩园再申报通过。该报告也建议泰山景区寻找更多新景点,并“讲述故事”。 本报记者 梁敏 侯海燕 王雅春 刘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