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3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应急厅获悉,2018年,山东通过建立倒逼机制,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安责险等举措,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2018年,山东安责险共为33000多家企业提供了6000多亿元的风险保障金额。

建立倒逼机制建立倒逼机制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通过评估、督导、检查、奖励、执法等措施,督促企业全面彻底排查、科学严谨管控各类风险,精准治理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构筑起“管控源头风险、治理事故隐患”双重安全防线。

  截止目前已评估3500余家工矿商贸企业,督促企业提升建设运行质量。省应急厅严格源头风险管控把关,从严实施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安全许可,对安全生产风险大,不可控,不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安全发展条件的一律不予准入。

  同时,严格执法检查。2018年9月份和11月份全省组织两次专项执法检查,检查企业409家,对63家企业、83项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四是联合惩戒倒逼。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情况纳入诚信体系范围,纳入安责险费率动态调节标准。

  “安责险”强力助推

  2017年11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鲁政办字〔2017〕187号),对我省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责险试点工作做出全面安排。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推动,2018年,我省安责险共为33000多家企业提供了6000多亿元的风险保障金额。

  山东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次安责险试点最大的特点就是强化事故预防功能,推进“安责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切实提升了投保企业体系建设水平,助推企业强化事前防范和风险管理,实现了员工、企业、承保机构、政府部门的多方共赢,为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发挥了积极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