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济南莱芜区叶家庄村一名11岁少年的右手四根手指被夹在压面机中。接警后,消防员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少年右手除大拇指外的四根手指夹在压面机的两根滚轴之间。由于压面机滚筒缝隙狭小且较为光滑,作业面狭小,很难将救援工具伸入机器内操作,消防员迅速制定救援方案,使用切割机将压面机滚筒另一段切断,由于切割过程中会飞溅大量的火花而且滚筒会发热,消防官兵脱下救援服为少年做好防护。为防止滚筒转动,消防员用螺丝刀插入滚筒和两个齿轮之间进行固定,同时用水对滚筒降温。

  最终经过紧急营救,消防员成功将少年被“咬”右手从压面机中取出。少年也由120医生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操作绞肉机、压面机等机械时,一定要严格操作流程,发生卡手等事故,要及时给机器断电,千万不要用力拉拽,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向消防部门求助。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徐鹏 片/消防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