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1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介绍2018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和2019年度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安排有关情况。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山东将狠抓工矿企业风险防控措施、其他行业领域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抓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

  山东将狠抓工矿企业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在危险化学品方面,省应急管理厅将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度,制定实施好本地区的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及危险化学品项目“禁限控”目录。开展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帮扶工程,突出抓好“两重点一重大”企业风险管控,2019年完成300家一级重大危险源试点企业物联网部署及数据采集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在非煤矿山和工贸方面,省应急管理厅对全省正在运行的约100座尾矿库进行一次安全评估,继续对30家地下矿山通风系统进行安全评估,推进地下矿山单绳提人系统改造,推动各市关闭24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对29家企业198条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评估。

  山东狠抓其他行业领域风险防控措施落实。2019年,省应急管理厅配合协调有关部门推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高铁安全防护工程建设,深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民爆器材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做好城市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力做好夏季汛期、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和重大活动安全防范工作,特别注意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山东将抓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一是加强综合风险研判。二是加强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和火情监测。实时紧盯火情信息,确保在第一时间掌握火情、第一时间调度处置。三是协调做好极端天气、汛情旱情、地质灾害、地震的监测预警。四是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五是协调地震等部门做好矿山采空区加密观测和动态监管,确定震情信息报送范围及报送方式。六是开展督促检查,落实防范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