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2月28日讯 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进会今天在济南召开。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打造医养结合“山东模式”,确保示范省验收顺利通过,今年山东将逐步建立涵盖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安宁疗护等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医养照护、健康管理、康复、心理咨询、营养等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职业教育、培训考核、就业晋升等一体化、全链条的人才管理机制,满足医养结合和医养健康产业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成立省级医养健康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培训中心和16市分中心,2019年定向培养1500名健康管理师,培训2万名医养照护员,逐步解决医养结合机构人才短缺的现状。拟订出台《医养结合机构标准》《居家医养结合服务规范》等一系列医养结合标准规范,力争上升地方标准,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医养结合标准体系。同时在东、中、西部地区,探索形成较为成熟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和工作路径,推出一批典型经验和示范品牌,切实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