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3月1日讯(记者范金鑫 实习记者刘辉)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山东省应急管理要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并明确了相关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卫东表示,2019年山东省应急管理要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必须狠抓风险防控责任落实;明确各部门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逐级压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防火灭火责任、属地“打非”等责任。

  狠抓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落实。年内,所有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以及粉尘防爆、涉氨制冷、金属冶炼领域重点企业,要全部建成并有效运行。下半年,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一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执法检查。

  狠抓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今年将对全省30家地下矿山通风和正在运行的约100座尾矿库进行安全评估,推进地下矿山单绳提人系统改造。开展钢铁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回头看”,深化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抓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山东省将加强综合风险研判,重视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和火情监测,协调做好极端天气、汛情旱情、地质灾害、地震的监测预警,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精准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