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1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介绍2018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和2019年度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安排有关情况。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山东应急管理工作面临3大方面的新形势。

  “从自然灾害看,我省是自然灾害影响严重的地区,重特大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山东大中型水库大多未经大洪水考验,还有2000多座水库存在病险问题。黄河发生大洪水的几率逐年增大,全省大部分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普遍偏低,城市普遍达不到防洪标准。我省山区、林场数量多,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地震灾害风险有所增加,海洋风暴潮等海洋灾害日益严重。从应对工作看,主要是防灾减灾救灾基础依然薄弱,抗风险能力水平较低,综合防灾减灾能力、监测预警技术有待提高,灾害保险制度还不完善。

  “从安全生产方面看,我省是经济和人口大省,2018年市场主体达到905.6万家,危险化学品企业2.7万家,危险化学品运输车3.4万多辆,煤矿、非煤矿山地质条件复杂。”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一些重大安全风险逐步显现、交织叠加。一是有的地方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没有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忽视安全风险。二是“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没有落实到位。三是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仍然突出。四是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低。

  在应急管理方面:一是应急运行机制不健全。应急管理部门与各专项应急指挥部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需进一步磨合。二是监测预警和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滞后。各类事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不清,特性研究不足,监测预警手段相对落后,综合预警能力亟需加强。三是专业应急救援力量薄弱。专业应急处置队伍的人员配备、技术装备、现场处置能力等亟待提高。四是应急物资和紧急运输的保障能力有待提高。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