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臂男子张际强用脚书写人生。无臂男子张际强用脚书写人生。
张际强手机中与妻子的合影。张际强手机中与妻子的合影。

  由于双手触碰了变压器相连的高压线,年仅3岁的张际强双臂被烧焦不得不进行截肢手术。

  没有了双臂,张际强却笑对人生,凭借自己灵活的双脚进入了杂剧团工作,并认识了如今的结发妻子。他很感谢妻子不离不弃的照顾,他说“今生我欠她一个拥抱,下辈子我们还做夫妻!”

  如今37岁的张际强不仅可以用双脚穿衣服,甚至可以用双脚来写毛笔字创作国画。

  三岁时因触摸高压线失去双臂

  1982年,张际强出生于济宁市嘉祥县一个乡村家庭,他在三岁之前都沐浴在父母的爱河之中,然而他在3岁时因为触摸高压线失去了双臂。“那天是农历十月初一,我妈带着我去打面,房子外面有个变压器,我过去了摸了高线线上的瓷葫芦就发生了意外。”张际强说,他至今都记得触碰高压线时那种麻木的感觉。

  “刚截完肢的时候,我走路都有些摇晃,看到暖气片我都哇哇大哭,因为暖气片的样子跟变压器差不多。”张际强说,截肢以后他在大人的把帮助下逐渐学会了走路,也进行了用脚代替双手的训练,5岁就学会了用脚拿着筷子夹菜,甚至还用脚给妈妈夹了菜。

  到了上学的年龄,张际强也进入了课堂,“那个时候我学习成绩一般,也没觉得自己有什么特殊的情况。”张际强说,为了方便用脚写字他一直是光着脚上学,而脚部握笔写字准确性较低,他在一年级的时候要四个田字格才能写一个字。

  “因为我没有胳膊,好多同学都不跟我玩,上完四年级我就不想去上学了。”张际强称,同学异样的眼光让他非常难受,即使遭到父母的打骂他也没有去上学。

  辍学以后,张际强在家里放了两年羊,他吃饭只能用脚,小伙伴们也离得他远远的。后来他在17岁的时候误打误撞进了杂剧团。

  17岁进入杂剧团并收获了爱情

  张际强进入杂剧团与他能够灵活使用双脚有关,当时他可以用双脚穿衣服,甚至可以用双脚穿针引线。“当时是我去农村大集上的杂剧团看演出,杂剧团团长问我会什么东西,我说可以用脚穿针引线,他们就把我留下了。”

  在杂剧团工作期间,张际强收获了甜美的爱情。“当时她在杂剧团负责卖票,她给我的感觉很特殊,这应该就是缘分吧。”张际强说,之前有媒人给他介绍过一个智力不好的女生,他没答应,后来遇到了现在的妻子李丽。

  “她比我小3岁,她的老家在枣庄,她是因为有亲戚在杂剧团才到那工作的。”张际强说,他在追求李丽的时候还帮她洗过衣服,洗完衣服以后就用嘴叼着衣服送给李丽,后来他们就走到了一起。

  “后来我们从杂剧团辞职,她跟着我回到了老家。”张际强说。

  夫妻俩生育俩女儿和一个儿子

  他们按照农村的风俗举办了婚礼。当时,张际强的邻居都羡慕这对“活鸳鸯”,小两口则在村里开起了小卖铺。

  “一年以后,我们的大女儿就出生了。”张际强说,他妻子不顾家人反对坚持跟他在一起,但是并没有在民政部门登记,原因是李丽的父母一直没给户口本。后来,张际强又生育了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前几年,她父母才给了户口本让我们登记结婚。”张际强说,如今她岳父岳母基本接受了他这个女婿,他们登记结婚以后,三个孩子也正式落了户口。不过,他们所经营的小卖铺并不怎么挣钱,于是夫妻俩在2012年到济南打工。

  起初网吧招聘收银员,妻子应聘成功,但是他却没有找到工作。由于网吧出现了机器设备丢失的情况,网吧负责人就让他看管设备。

  于是,夫妻俩在济南有了立足之地,并在网吧附近出租屋内过着简单而快乐的打工生活,他们一起在那工作了四年。

  双脚苦练书法还创作精美国画

  2015年的时候,网吧负责人把店面转让出去了,李丽继续做收银员,张际强却失业了。“后来,我妻子也不在这里干活了,她现在在医院附近给人送餐。”张际强说,他在失业以后对毛笔字产生了兴趣。

  “那个时候,我妻子跟我说‘我可以挣钱养你’,这让我很感动。”张际强说,失业后他在网上看到了一段残疾人用嘴写毛笔字的视频,他认为没有挑战性,于是就用脚写毛笔字,这一练就是好几年。

  如今,张际强的毛笔字已经写得非常棒,甚至还得过一些奖项。“去年4月份开始,我就利用周末时间到洪楼广场、英雄山写字卖艺。”张际强说,他在街头卖艺的时候,很多好心人都会购买他的书法作品,一天他最多能卖600块钱。

  最近一段时间,张际强通过自学学会了国画,他画的关公、钟馗等非常逼真。

  张际强说很感谢妻子没有嫌弃自己,也没有放弃过他,还鼓励他专研书法和国画。“今生我欠她一个拥抱,下辈子我们还做夫妻!”张际强说,这辈子很亏欠自己的妻子,如果有来生,他还想跟李丽做夫妻。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