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架路正加快发展,未来将形成“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资料片济南高架路正加快发展,未来将形成“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资料片

  2019年,济南将加快推进大西环落地,大西环确定走长清、齐河、禹城;济南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建设进度将加快,高标准打造4F级机场,未来能满足年旅客8000万人次以上保障需求。

  铁路货运大北环今年投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济莱城铁及早提上建设日程,争取早立项、早开工、早投用,推动省会都市圈全域轨道交通网加速形成。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贾玉良介绍,莱临(沂)高铁就是济莱高铁的延伸,从济南东站引出,经过莱芜,进入临沂,和鲁南高铁相连。根据日前济南市交通委发布的消息,济南今年还将推动黄台联络线的规划建设,全力推进铁路货运大北环建设,确保2019年建成使用。

  大西环争取明年开工建设

  济南将加快“三环十二射”高速公路、轨道交通以及顺河高架南延快速路、旅游路东延等城市重点交通设施建设。贾玉良说,“三环十二射”中,济南大西环进展最快,确定走长清、齐河、禹城,大南环和大北环正在进行选址研究。

  25日上午,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山东高速集团将推进拟建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其中济南大西环要完成规划选址、水土保持等专项审批,争取明年开工建设。2019年,济青改扩建小许家以东路段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力争6月底、确保7月底建成通车,小许家以西路段确保年底通车。

  根据计划,2019年,济南将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国际医学中心、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东站等片区道路建设,加快推进顺河快速路南延建设工程,开工建设虞山大道、飞跃大道、花园东路等城市重点道路工程,打通30条瓶颈路。同时,启动二环北路快速路及北绕城高速改造、工业北路东延、旅游路东延、大学路东延等项目前期工作。贾玉良介绍,农历二月二将有一批道路工程开工,工业北路东延确定是快速路。

  高标准打造4F级机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济南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建设进度,高标准打造4F级机场。济南将加快推进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据悉,今年济南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2000万人次。在建设方面,济南机场明确了“3、4、8”发展目标,即建成3座航站楼(约110万㎡)、4条跑道,满足年旅客8000万人次以上保障需求。

  据悉,飞行区等级常用来指称机场等级。4F级机场是机场等级中最高的一种,配套设施必须保障空中客车A380飞机全重(560吨)起降。而目前济南属于4E级机场,可以起降波音747全重、空中客车A340等四发远程宽体客机。

  将在整个市域发展城际公交

  贾玉良指出,机场、火车站未来将实现高铁、公交、出租、轨道交通等的一体化;济南还将在整个市域发展城市公交和城际公交。

  日前,济南城区和章丘的公交卡实现互联互通,市民持在章丘办理的公交IC卡到济南可以乘车,济南市民持济南公交IC卡到章丘可以乘车并享受章丘市民同等待遇,实现“一卡双城”。未来,和莱芜区、钢城区的公交卡也将实现优惠互享。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