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齐鲁晚报记者从孙干卿将军身边亲友及工作人员处获悉,最后一名山东籍开国将军孙干卿于1月5日凌晨3点21分安详离世。临终之前,孙干卿将军交代要一切从简。据孙干卿将军身边的友人说,他平日非常低调,待人很亲切,日子也很简朴,在他的身上,特别具有山东人特有的气概和秉性。

  带团第一个“过江”

  孙干卿是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梧台镇北安合村人, 军旅生涯,是从他的家乡开始的。1937年,19岁的孙干卿赶到济南,准备参加省立中学的考试时,日本飞机撒来传单,扬言要炸平济南。“日本鬼子和汉奸在我们的土地上非常猖獗,我没法继续上学。”孙干卿回到家乡后,加入了临淄抗日志愿训练团,开始了投笔从戎的生涯。半年后,黑铁山起义开始了,那是孙干卿打的第一仗。

  当时,孙干卿和其他战士抓起借来的几条枪,跑到张店参加起义部队,在辛店附近打了一仗,缴获一支手枪、一把大刀,消灭了日本的一个小分队。“吉田十二本藤太郎!”2016年,对采访的记者回忆这场战争时,当时97岁的孙干卿仍然能清晰地说出被打死的日本小队长的名字。

  八年的抗日战争,孙干卿历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十团排长、副连长、连长,第三旅九团营长,清河军区清中独立团副团长,一直在山东境内战斗,从鲁中打到渤海。

  抗战胜利后,孙干卿奔赴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7师20团团长、东北野战军第6纵队17师50团政委、团长,第四野战军43军128师参谋长。参加了山海关保卫战、四平保卫战和保卫临江战斗、辽沈战役和渡江战役等。

孙干卿1984年9月于云南昆明解放新村6号指挥所介绍阵地情况孙干卿1984年9月于云南昆明解放新村6号指挥所介绍阵地情况

  1949年4月20日,南京国民党政府悍然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当天夜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按照预定部署发起了渡江作战,而第一个过江的部队,就是孙干卿所带的团。

  65岁仍扔披挂上阵

  1956年,孙干卿从海南军区参谋长调任广州军区炮兵司令员,参加并指挥了“炮打金门”战役。1961年8月,孙干卿晋升为少将军衔,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独立功勋荣誉章。

  当时一直干着陆军的孙干卿接到上任炮兵司令员的任命时,是有些着急的。他不顾炮校的拒绝,特意跑到军区司令部,要求到炮校学习,不让他学习他就不当这个司令员。于是在炮校的高级速成班,系统地接受了训练。

  孙干卿的“倔”是出了名的,所以最艰巨的任务,最危险的战斗,都喜欢交给孙干卿来做。1984年,时任昆明军区参谋长,已经65岁的孙干卿突然接到一个命令:“指挥边境炮击战。”提到这次临危受命,老将军语气铿锵:“别的什么都可以讲价钱,打仗这个事不能讲价钱,打死也不能当孬种!”

  他亲自到前线,率侦察兵,爬山察看地形。当时山高、林密、气候多变,孙干卿带领部队一项一项研究解决,亲手拟定了老山战役和者阴山战役的作战方案。根据侦察情况,从友邻部队调入一个炮兵团,并指挥炮兵团提前预演了一次,几天后,我军以绝对的炮火优势取得了胜利。

  这一仗后,同年9月,孙干卿退休了,为金戈铁马的生活,画上了一个句号。

  每天都看山东新闻

  接触过孙干卿的人都说,首长很健谈,声若洪钟。孙干卿说,说话声音大,是因为他的耳朵在打仗的时候被炸弹给震坏了。在一次战斗中,孙干卿组织两挺机关枪掩护送炸药。炸药在离他不远的地方响了,耳朵被震出了血。

2016年11月29日,97岁的老将军孙干卿接受采访。2016年11月29日,97岁的老将军孙干卿接受采访。

  在2010年接受采访时,谈及自己的退休生活,孙干卿仍然保持着严格的自律,早晨5:30起床,起床后喝杯白开水,再喝一杯麦片,然后就出去散步。中午睡一会儿,晚上6:30开始看电视,看山东电视新闻,7:00看中央台的新闻联播,7点以后,看《军事报道》,8点看深圳台港澳台直播,8:30看中央4套《海峡两岸》,9点钟上床,5分钟就睡着了。

  有人说孙干卿拿得起放得下,孙干卿说,“我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啊!我们的国家一天一个新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是过去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我们奋斗一生为的不就是这些吗?”

  随着孙干卿将军的离世,山东籍开国将帅已无人健在。

  2017年8月1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曾推出《致敬老兵》特别报道,当时健在的山东籍开国将帅有张玉华、刘中华、李耀文、孙干卿、刘振华、杨斯德。为了记录他们的故事,更为了向他们致敬,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奔赴北京、南京、青岛等地,听他们再次讲述那些烽火峥嵘的岁月。因为各自身体状况所限,当时共有4位老将接受了采访,其中就包括孙干卿将军。

  但岁月无情,从2017年到今天,几位山东籍开国将帅已相继逝世。

  延伸阅读

  开国将军中仅剩14人健在

  记者查询发现,孙干卿将军逝世后,目前健在的开国将军目前尚存14人,他们基本都是在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平均年龄已在百岁上下。

  健在的14名开国少将中,1955年授衔的有6人,1961年授衔的有3人,1964年授衔的尚存5人。

  其中,1955年授衔的6名健在将军分别是:原沈阳军区副政委邹衍(1915)、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詹大南(1915)、原福州军区副参谋长熊兆仁(1912)、原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方槐(1917)、原北京军区工程兵政委杨永松(1918)、原南京军区工程兵主任黎光(1914)。

  1961年授衔的健在少将分别是:杨思禄、张力雄、姜钟。

  1964年授衔的健在少将分别是:王扶之、陈绍昆、文击、张中如、涂通今。

  上述14名开国将军中,年龄最小的是出生于1923年的原乌鲁木齐军区副司令员王扶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