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遇险群众,齐心协力勇斗入室盗窃嫌疑人,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流窜作案分子……1月4日,市南区见义勇为人员座谈会暨颁奖举办,市南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王德利、司吉郎、李超、生安起、董二通、王磊、付守库、侯兴岭、金海军等12人“市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为他们颁发了见义勇为奖金总共6万元。

  此次获得奖励的12名见义勇为者,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之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己为人”的崇高境界,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正气之歌,为加快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作出积极贡献,汇聚起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市南的强大正能量。

  在当天活动现场,12名见义勇为者被授予“市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获得总共6万元的奖金。

  据悉,这并不是市南区第一次组织表彰见义勇为典型。自2017年以来,市南区见义勇为典型不断涌现,截止到目前已先后授予24人“市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先进群体)”、1个“市南区见义勇为先进单位”,共颁发见义勇为奖金16.3万元;其中,1人被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8人被授予“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荣誉称号。为大力弘扬见义勇为行为,进一步激发社会正能量,营造崇尚正义、弘扬正气的浓厚氛围,市南区已连续两年为见义勇为行为人员购买见义勇为救助保险,充分发挥该保险的托底保障作用,最大限度解除见义勇为人员的后顾之忧,今年已为见义勇为负伤人员付守库救助医疗费用近10万元,付守库成为该保险免费受益第一人。

  见义勇为事迹>>

  配合警方抓获流窜盗窃犯

  司吉郎、李超,青岛百丽广场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安保部领班

  2018年3月16日晨,流窜盗窃嫌疑人李某祥轨迹在青岛百丽广场消失。上午10点左右,当刑警队便衣到消防控制室调取近期几个关键场所监控录像时,当日领班司吉郎和李超积极配合。下午3点,司吉郎发现歇业的大家乐KTV后门被人从内部反锁,证实有人进来。15时30分许,李超在监控室发现一个黑影闪过,判断有可能是嫌疑人从后门逃离。二人即刻循着从后门出来的可能逃离路线搜寻,当搜寻至KTV包间内时发现近期有人生活过的迹象。

  责任感驱使二人在下午6点下班后,来到现场查看,恰巧碰到办案民警,三人继续摸排检查。这时,一个戴耳机的年轻人从电梯间走出,往二号垃圾房方向走去。李超发现此人外观形态与刑警给出的犯罪嫌疑人图像形似,随即向司吉郎使了个眼色,司吉郎马上拦下此人,李超在另一个方向配合,合力将其控制住。经查,此人正是李某祥,2018年2、3月间在珠海路、香港中路辖区流窜盗窃作案。

  一人入海救上落水男子

  王磊,市南区盐城路9号居民

  2018年8月17日7时15分许,王磊在音乐广场附近发现一男子在海中挣扎,多次想上岸但由于风高浪急,该男子在海中随着海浪翻滚反而离海岸越来越远。凭借多年的救人经验,王磊清楚此处海域较为复杂,西边就是排污口,一旦被海水吸进排污管道,救援难度就会上升数倍,该男子生还的希望也将变得十分渺茫,而且溺水的人都会本能地拼命往岸边游,却不知道这样更容易被海浪带到深海区,于是他一边往海边奔跑一边高呼“往东游往海里面游”!在指导溺水男子自救未能奏效的情况下,王磊随即跃入水中。救援过程中王磊多次被海浪拍到礁石上,最终借着水流的力量游到该男子身边。由于水势太猛风浪太大,尝试多次都没能成功靠岸,救援绳也无法抛到其身边,幸亏他抓住一个救生圈,立即套到该男子身上,才在其他人的协助下将该男子安全营救上岸。上岸后,王磊的衣服已磨烂,身上多处被岩石划伤,手机也由于碰撞进水损坏。

  救人负伤进行手术治疗

  付守库、侯兴岭、金海军,青岛侯丰摄影有限公司员工

  2018年8月17日晚7点左右,侯丰摄影有限公司员工付守库工作结束准备回家时,听到音乐广场附近有119和110的警报声,便立即向音乐广场跑去。当得知有人落水时,他便从消防官兵手里要过救生衣、救生圈,系上救生绳就跳进海里。当时天色已晚,海面巨浪翻滚、危险万分,但付守库没有退缩,而是冲向大海配合消防官兵紧急救援。闻声赶来的侯兴岭与金海军也穿上救生衣,在岸边协助。由于风大浪高,很快就找不到落水者了,这时又一个海浪打来,也直接把付守库打进海水里不见了踪影。消防官兵见状立即与侯兴岭、金海军拉拽救生绳,把付守库拉上岸。

  上岸后付守库并没有放弃救援,又与侯兴岭、金海军一起跟着消防官兵在海岸上来回搜寻30多分钟,全然不知自己已身负重伤,直至感觉身体不适才坐下来。侯兴岭见状迅速将付守库送上救护车,经医院检查,付守库左膝盖韧带撕裂,全身多处软组织受损,需接受手术治疗,并进行了3个月的术后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