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青岛地铁13号线正式通车。作为全省最长的地铁线,地铁13号线是青岛地铁开通的第4条线路,也是西海岸新区开通的首条地铁线路。

  上午10时,13号线各车站同时开放。13号线开通范围包括井冈山路站、积米崖站、灵山卫站、学院路站、朝阳山站、辛屯(灵山湾)站、两河站、隐珠站、凤凰山路站、双珠路站、世纪大道站、盛海路(世博城)站、大珠山站、张家楼站、古镇口站、龙湾站、琅琊站、贡口湾站、董家口港站、泊里站、董家口火车站共21个车站,通车里程67公里。因嘉陵江路站、香江路站受其他线路规划影响,暂时不具备开通条件。

  地铁13号线全部位于西海岸新区,总体呈东北-西南走向。线路起于嘉陵江路站,终至董家口火车站,全长70km,采用高架、地下和地面相结合的敷设方式,列车最高运行速度120km/h,全程运行时间约70分钟。13号线采用大小交路运行模式,大交路为井冈山路站~董家口火车站,单程运行时间约72分钟,发车间隔为14分50秒;小交路为井冈山路站~大珠山站,单程运行时间约30分钟,发车间隔为7分25秒。票价采用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全线最高8元。

  13号线是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全域覆盖,强湾辐射,三城三网,网间快联”规划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与1号线及规划中的6号线等多条线路换乘,实现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全市轨道交通线网的有机联通,将为新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13号线的开通,标志着西海岸新区正式进入地铁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