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拎着烤肉串,一手拿着炸臭豆腐,边走边撸,吃香吞臭。”这是“网红”芙蓉街上熙熙攘攘吃货的真实写照。新年将临,随着改造后“新芙蓉”的即将开放,新规矩也来了,如此满街流油的撸串不行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开街在即,12月25日,历下区芙蓉街综治领导小组发布规范经营管理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对于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排污、噪音、环卫保洁等管理以及日常秩序管理提出具体要求。

  为了卫生安全

  限制使用竹签

  告知书规定,新开街的芙蓉街将限用竹签,可用竹签加工,但禁止携带竹签出售物品,确保油污不滴落地面,鼓励使用纸袋等替代品。而对于细竹签一律禁用。同时,告知书明确商家要验收合格后才能营业。

  众所周知,芙蓉街作为济南市老街巷,目前以小吃为主,每逢节假日,外地来济南的游客也都会冲着街上的小吃“打卡”芙蓉街。烤串、鱿鱼串、烤肠、章鱼小丸子、臭豆腐等等,而这些食品大多使用竹签。

  对此,泉城路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每逢节假日,芙蓉街上游客数量激增,很多时候都是人挤人的情况,考虑到安全要素,他们趁这次封闭施工的机会做出了这样的规定,也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有附近居民表示,在芙蓉街施工过程中,下水管道中挖出了大量的竹签,如果竹签限制之后,也会对环境卫生带来好处。

  餐厨垃圾统一回收

  严格落实垃圾分类

  告知书规定,经营餐饮类的商户必须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油水分离设施,依规监测,并建立清洗记录,没有安装者不得营业。而餐厨废弃物也必须通过有资质的单位统一回收,严禁将残渣、废油和餐厨废弃物直接倒入污水管网,严禁油污不达标排放。排放油烟的餐饮类经营者必须要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油烟达标排放,定期清理并建立台账。

  “以前,有的业户把普通垃圾和餐厨垃圾都倒进同一个垃圾桶,还有的私自往下水道里倾倒,严格管理是好事,可以让芙蓉街保持更整洁的环境,尽量避免出现油污堵塞管道的情况。”在芙蓉街上经营一家特产超市的店主表示。

  不仅如此,告知书还明确规定在芙蓉街上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回收制度,如果不按照要求倾倒垃圾,将面临处罚。

  针对芙蓉街上之前有商家将自家进货车辆停在街面上的情况,告知书也做出了要求,送货在每天上午9点前完成,其它时间不允许车辆停放在街面上。

  禁用外置音箱

  杜绝噪音污染

  说到以前的芙蓉街,除了小吃,很多人还会想到节假日期间的熙熙攘攘,中间是拥挤的游客,两边商家中有的也会借助外置音箱招揽顾客。对此,告知书也明确规定,对于商家使用的风机等产生噪音的设备必须符合规定,禁止使用外置音箱,违者将予以行政处罚。

  同时,告知书还对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的管理方面提出了明确规定,提出经营面积50㎡以下的商家至少要配备2具灭火器,每增加50㎡增设2具;而对于食品安全方面,除了食品经营业户必须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外,还明确不得露天敞开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

  新年新气象,是该给新晋“网红”立新规矩了!否则,没有好习惯的芙蓉街越红,就更容易给泉城抹黑。如果不立规矩,油污不仅仅堵下水道,更堵游客的心,丢泉城的人。

  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封面编辑 翟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