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分局腊山派出所辖区流动人口张先生因办理游园证,到派出所申报居住证换证手续,当他仅三、四分钟就拿到民警当场递过来的居住证时,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过去不但需要等近两个星期,还得再跑一趟派出所拿证,即费事又费时,没想到现在当场就办好了。”

  这是济南户政部门“放管服”改革便民的一个典型例子。今年以来,济南市公安户政部门在临时身份证、居住证、落户等业务上简政放权、简化手续、减证便民,像临时身份证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办完。目前,全市通过“一次办成”办理户政业务61.2万人,“一次办成”申领居住证已达9万余人,现场制发临时居民身份证2.8万余个。群众满意率由1月份的90.68%提升到9月份的99.91%。

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市通办、一次办成”仅需几分钟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市通办、一次办成”仅需几分钟

  9月26日上午,户籍在历下区的李先生在章丘办事,发现身份证丢失了,但去北京的动车还有五十多分钟车就要开了。

  他抱着侥幸心理匆忙赶到附近的章丘分局明水一所户籍室求助。想不到只用了几分钟,民警就为其制作出临时居民身份证。李先生非常高兴,连连表示感谢。

  11月5日,户籍为天桥区大桥镇尹店村222-1号的居民周先生神情焦急地来到东关大街派出所,称本人下午要出差,身份证丢失了,想尽快办理并拿到身份证。民警在当场受理完周先生的居民身份证后,为其现场受理、制作、发放了临时居民身份证。周先生高兴地说:“想不到公安机关现在办事效率这么高!”

  自6月15日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市通办、一次办成”正式启动以来,共现场制发临时居民身份证2.8万余个,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该“一次办成”举措创新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业务流程,引入“二号公章”理念,将原由分局签发的权限授权派出所完成,并研发系统操作新流程,改变了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在户籍地派出所和分局间往返费时费力的状况,实现在全市任一派出所受理、当场制发、“一次办成”。

  下放签发权限,居住证申领“当场办结、一次办成”

  家住警苑西区的张士兰女士,今年64岁,前几年一直在济南给女儿帮忙看孩子,但是未办理济南居住证。近日张女士突发脑溢血生病住院,因是异地医保需要回原籍报销医药费用,原籍社保部门要求张女士提供在济南的居住证才能为其办理否则无法报销医疗费用。

  考虑到张女士的特殊情况,内勤民警按照“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服务承诺要求,主动到张女士居住的单元楼和安乐社区居委会实地调查核实,核实信息无误后当场为张女士办理了居住证,解决了其燃眉之急。

  今年8月份以前,居住证申领一直存在办证慢、时间长等问题,导致无法满足群众用证急需,部分人员甚至因不能及时拿到证件而错过应该享受的服务和便利。济南市公安局打破传统工作模式,优化工作流程,在流程调整、制证设备等方面研究解决办法,下放签发权限,实现了居住证受理、签发派出所即时完成,创新推出居住证申领“当场办结、一次办成”业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自8月16日实施截止目前,“一次办成”申领居住证已达9万余人。

简政放权,简化业务手续,推出办事创业便利服务9项30条简政放权,简化业务手续,推出办事创业便利服务9项30条

  为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方便人民群众,济南公安户政部门在去年“史上最低门槛”户籍制度改革新政实施一周年之际,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方便办事创业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便利服务9项30条措施》,进一步简政放权、压缩时限、完善政策,为济南市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精准服务。8月15日召开会议部署,8月22日全市正式实施,驻济各大新闻媒体纷纷报道盛赞户政部门便民举措。

  历下分局智远派出所辖区居民包芳景,男,50岁,山东济宁人,中专学历,2003年购买了大地锐城1号楼的一处商品房,因开发商加盖违建,导致小区一直没有办理房产证。包先生已在济南工作20多年了,长期缴纳社保,但是因为没有房产证,学历低,年龄大,无法办理购房和引进人才迁入,户口一直无法解决。

  便民服务9项30条措施实施后,包先生带着购房合同、发票、网签证明等手续到派出所所办理居住就业落户。9月21日,包芳景一家办理了户口迁移。包先生拿着户口激动地说:“这次户籍政策放宽真是太好了。我们一家在济南生活了20多年,一直没有归属感,现在终于成为真正的济南人了!”

  今年以来全市通过“一次办成”办理户政业务61.2万人

  为扩大政策的透明度,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济南市局对全部户政业务进行了梳理,整理出能“一次办成”的户政业务,并将其列入济南市政务服务清单和权力清单中。

  工作中,打通公安内网与市政务服务平台、政务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数据通道,优化改造业务流程,通过优化改造业务流程,目前户政业务实现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群众“零跑腿”,通过“零跑腿”办理流动人口互联网登记87.9万人。户口登记、门楼牌管理等27项实现“一次办成”,今年以来,全市通过“一次办成”办理户政业务61.2万人。

  印发《户政业务“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居民身份证申办流程图》、《居住证申办流程图》等宣传彩页,放置在派出所前台,方便民警业务办理,确保“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为保障“放管服”改革顺利实施,健全“容缺受理”服务流程,制定《关于在全市实行办理户口“容缺受理”机制的通知》,列出5类12项户籍业务容缺目录,详细界定可容缺的25个副件、不可容缺的30个主件材料。

  制定《关于在办理户口登记中杜绝擅加手续实行“七个一律”有关问题的通知》,严禁基层在办理业务中“私设屏障”“搞土政策”等行为,提升办事效率。

  户政处还大力推行简政放权,简化手续,全面下放审批权限,所有落户事项核准均下放到分局、派出所,对落户手续力求简单明了,能够通过系统查询或个人声明办理的不再要求群众出具证明,并进一步缩短了办结时限。期间,共下放审批权限14项(其中市局下放到分局的7项,分局下放到派出所的7项),缩短业务办理时限18项,简化手续7类18项,放宽各类户籍政策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