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过去的2018年,是烟台掀起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这一年,全市聚焦补齐制度供给不足的短板,加紧构筑以园区、企业、城建等九大重点领域改革为主体,以文化、教育、卫生等其他相关领域改革为补充的“9+N”改革制度框架体系,初步完成顶层设计任务,正全力推进落地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呈现出全面发力、重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

  聚力前行破坚冰,劈波斩浪勇向前,伴随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一个个改革成果惠及人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成为烟台经济发展的鲜明标识,也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明确课题

  聚焦九大重点领域深化改革

  改革,要有正确的方向。特别是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三个核心区之一,烟台“改革大船”持续向“深水区”挺进,必须进一步找准不足、看到短板,进而把航定向、直击“要害”。

  深入排查梳理、摸清堵点痛点,年初烟台便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全省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制定了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研实效的意见,明确了改革重点调研课题。7月,烟台又组织开展以“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力争通过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速、增质。

  打开思想“总开关”,吹响改革“集结号”,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摸实情,分管副市长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市委改革办和有关专项小组先后20余次组织赴外考察学习和开展市内集中调研,各级发放调查问卷向市民征求意见……在反复研讨、集中“会诊”的基础上,烟台梳理出一大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各领域易发多发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以及亟需解决的其他紧迫问题,分别建立改革“备选项目库”,报市委深改组研究讨论。

  本着统筹兼顾、先急后缓、梯次推进的原则,市委深改组最终确定在招商体制、企业、园区、市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放管服”、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财税体制、金融等九大重点领域集中推出重大改革举措,对文化、教育、卫生等其他相关改革事项实行一事一议,成熟一个推出一个,推动“9+N”改革体系不断完善、持续深化。

  攻坚克难

  动真碰硬向体制障碍“开刀”

  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烟台确定的九大重点领域改革,属于难啃的“硬骨头”,小打小闹、和风细雨无法解决,必须真刀真枪、动真碰硬。为此,全市迎难而上,坚持走顶层设计路线,将九项工作压实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身上,由领导亲自领衔推进。

  招商引资是促进城市发展的关键要素。调查发现,烟台尽管双招双引工作成效显著,但仍存在内外资招商职能分散、各管一摊,市场化招商机制不健全等现象。今年5月烟台大胆革新,将招商引资职能全部整合并入市投资促进局,实行内外资一体化招商体制,大大增强了工作效率和成效:在全省首届儒商大会上,烟台共签约项目73个,总投资额3445亿元、居全省首位;今年1-10月,全市引进省外项目总投资额居全省第二位。

  逐项明确改革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重点举措和保障措施,烟台在7月底接连出台《关于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关于深化市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创新性地开启了改革“新希望”。

  以园区改革为例,这是全省力度最大、震动最大的一次改革,烟台颠覆了传统人事制度,下放园区干部选拔任用制,进行档案封存和全员聘任制。同时,实行干部编内任职与岗位聘职相分离、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相分离的“双轨运行”,对高层次人才实行特岗特薪、特职特聘,大大提高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目前,开发区内设机构由原来的22个精简到15个;高新区由原来的26个精简到12个。

  此外,深化企业改革,烟台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同步推进集体企业、民营企业改革改制,并打破原有市级投融资公司运营机制,1-10月份,市管企业实现净利润189.1亿元、上缴税金95.9亿元,分别增长23.7%、29.6%;深化市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市区“一张蓝图”规划、“一个盘子”建设、 “一支队伍”管理的目标……今年,全市八个专项小组共推出改革举措238项,九大重点领域改革文件全部出台实施,新争取省级以上改革试点58项,累计达到269项。

  惠及民生

  “一次办好”提速服务效能

  改革中的问题只能靠深化改革来解决。今年以来,烟台全面落实上级部署,以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发展环境为目标,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以前办理需要3至5天,现在一会儿就能完成,办事效率真快。”7月,亿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员徐春廷在莱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成功完成营业执照的全程电子化网上操作,当场领到电子执照,如此高的工作效率让他感叹不已。

  “此前办理公司注销业务,要在国税、地税之间来回跑,至少需要3—4周,而现在还用不上1天,真是便捷。”前几天,刚到龙口市税务局办完业务的鸿淇商贸有限公司会计于英“点赞”说。

  群众的切身感受,源于烟台“一次办好”改革的纵深推进。今年7月,烟台在全省率先公布市级“一次办好”事项清单1701项,14个县市区公布本级事项清单1.5万项,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9月,烟台又组织各级各部门对照“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和省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目前,市级层面调整事项363项,县市区层面调整事项1255项,政务服务效率再“提速”。

  比发展就是比环境,抓发展就是抓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烟台还开展了10个专项行动,基本完成“3545”改革目标,即基本实现新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等事项,5个工作日内完成房屋交易、税收缴纳和转移等不动产登记相关事项,45个工作日内完成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同时,全力做好改革的“减法”,烟台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共取消其他材料等模糊性字眼和兜底性条款91条,取消或停征收费项目2项、降低收费标准2项、调整征收政策5项,改革成果更直接惠及广大群众。(记者 姜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