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十届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冬至阿胶滋补节”12月22日在东阿阿胶开幕。梁犇 摄

  “2018年第十届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冬至阿胶滋补节”12月22日在东阿阿胶开幕。梁犇 摄

  中新网山东东阿12月22日电(李欣 赵晓)“2018年第十届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冬至阿胶滋补节”12月22日在山东东阿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专家、骨干医生代表等近千位人士共探中医药传承、创新与现代化、国际化发展新路径。

  “2018年第十届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冬至阿胶滋补节”12月22日在东阿阿胶开幕。梁犇 摄

  会议以“文化自信与膏方治未病”为主题,设置“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全国中医院院长膏方治未病健康管理论坛”等内容,研讨中医药在临床医疗、治未病健康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2018年第十届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冬至阿胶滋补节”致辞。梁犇 摄

  出席当天活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与疾病做斗争中不断发展的医学科学,对世界文明产生了积极影响。加快推进中医药创新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临床保健、临床治疗和康复的重要作用,加速推进中医药走向国际化是中医药人的责任与使命。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在“2018年第十届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冬至阿胶滋补节”致辞。梁犇 摄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认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千百年来中医药为维护人民的健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期待至关重要。“中医药行业要把传承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医药保护中的精华,努力推进中医药产业化、国际化、现代化。”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2018年第十届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冬至阿胶滋补节”致辞。梁犇 摄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在当天大会上特别提出,上海中医药大学2017年在国际上首次揭示出,阿胶在加工过程中发生了物质组的质变,质变中出现了一些非天然的糖肽。这些糖肽才是阿胶的主要保健物质基础。“这项研究结果,为‘阿胶不等同于水煮驴皮’提供了直接的科学证据,也进一步佐证了中国传统医学文化的博大精深”。未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将与东阿阿胶继续在基础性研究与临床应用、产业发展、中医药国际化等方面紧密结合,共同传承中医国粹,充分发挥中医传统优势,提高民众健康水平。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也表示,中医药是文化瑰宝,代表中国医学的传统。中医药需要大家的呵护、珍爱与守望。“期待更多人能够发现中医药的价值,找到中医药的未来,看到中医药的希望,打破窠臼,扫除迷思,让中医药拥有更科学、更现代的未来。”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在第十二届冬至阿胶滋补节致欢迎词。梁犇 摄

  中药最讲原料的道地性。阿胶出东阿,故名“阿胶”。秦玉峰介绍说,东阿阿胶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一直坚持以振兴中医中药、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始终奉行“寿人济世”的使命,着力传承发扬阿胶养生文化,匠心打造极致品质的好阿胶。东阿阿胶多年坚持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实施全过程质量管控,在中国建立20多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保证原料安全。“未来,东阿阿胶将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研究阿胶新功效,开发阿胶新产品。阿胶作为民族优秀文化和中医药瑰宝,理应由全民族和全社会来共同传承、保护和分享。”

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丽红出席冬至阿胶滋补节。梁犇 摄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丽红出席冬至阿胶滋补节。梁犇 摄

  另据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丽红透露,聊城将围绕生物制药、中药、化学药、医养结合等产业,推进医药、医疗、养老、养生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创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市。聊城要立足阿胶产业和东阿阿胶品牌的优势,建设阿胶中医药健康养生综合体,创建中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打造中医药基地。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保护发展传习所揭牌。梁犇 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保护发展传习所揭牌。梁犇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保护发展传习所揭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收徒仪式同期举行。

  据悉,“第十二届冬至阿胶滋补节”将持续至12月23日。(完)

  “2018年第十届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冬至阿胶滋补节”12月22日在山东东阿开幕。与会嘉宾积极扫码参加活动。梁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