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正在老家山东德州休假的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战士魏金凯,遇到一名男子不慎落入冰湖,跳湖将男子救起,回到连队后。被救男子多方打探救命恩人消息,得知魏金凯在青岛服役,12月21日,男子带着家人驱车赶到部队送来锦旗致谢。

  12月7日下午1时左右,由于德州刚刚经历了一轮降雪降温,路面湿滑,临邑县邢侗公园2米多深的人工湖,湖面结了一层薄冰,在公园边玩手机边散步的市民许凤辉不慎滑倒,跌入湖中。当时休假在家的魏金凯正好从公园经过,发现有人落水后,魏金凯立即跳入冰湖,拨开碎冰向落水者游了过去。

  大约3分钟后,魏金凯拉着落水男子的衣服游到了湖堤边,岸边离水面有2米多高的落差,水泥和石块垒起的湖堤就像一堵2米多高的围墙,魏金凯几次尝试都爬不上去。

  这时,闻讯赶来的民警和市民找来一条围巾,把一端抛向魏金凯。魏金凯接过围巾系在了落水男子胳膊上,在水中用力把落水男子的身体往上托,在众人合力下把落水男子拉上了岸,接着众人又把魏金凯拉了上来。

  随后,两人被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他们的身体轻微冻伤,并无大碍。检查后,魏金凯默默离开医院,休假结束后又回到了连队,救人的事也没有跟其他人说。

  被救男子恢复后,一直惦记着当面感谢一下救命恩人,经多方打探,得知魏金凯在青岛服役,于是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带着家人,驱车赶到部队当面致谢。

  “我上有老下有小,如果不是这个军人救我的话,对我家庭来说就是个灾难,所以说,我现在对魏金凯,心里特别感激,特别感恩。”被救男子许凤辉说。许凤辉的父亲许志顺同样十分感激:“要不是他救了我儿子,整个家庭就全没了。他是我们的恩人。”

  (青岛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