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幼儿的防骗意识,提高幼儿防拐、防骗能力,让幼儿掌握有关防拐骗的技能,21日上午,镇江新区实验幼儿园小班年级组举行了一场 “防拐、防骗演练”活动。“骗子”们以带孩子们出去买玩具、买零食、玩游戏等为由,对幼儿进行“哄骗”。“在不到二十分钟的过程中,成功骗取了共46名小朋友到幼儿园大门后”。从演练的结果来看,孩子们的表现确实令人瞠目,也令家长们惊悚。

  但不知该幼儿园针对此次演练中反映出来的情况和教育“漏洞”,接下来会以什么方式,来增强孩子们在面对实际诱惑时,补上防范心理不强,容易上当受骗的“漏洞”。但笔者认为,这不能全怪孩子们。

(镇江新区一家幼儿园进行防拐演练,图片来源于扬子晚报)(镇江新区一家幼儿园进行防拐演练,图片来源于扬子晚报)

  幼儿本属无行为能力人,他们的安全问题,在幼儿园应该有教师负责,在家庭应该有他们的父母,以及其他监护人负责,他们只负责无忧无虑的成长,或掌握简单的生活技能,或学习简单的对人接物,这才是他们的责任。如果硬将防拐、防骗的责任推给孩子,真的是拿大人的过错惩罚孩子。

  众所周知,凡被拐骗的孩子,大都是脱离了监护人的视线,离开了监护人才被骗子盯上的。而一旦被骗子盯上,即使孩子谨记“不跟陌生人走”,但也由不得他们。如果硬给孩子们灌输“不跟陌生人走”,不仅有给孩子灌输“不要搭理陌生人”之嫌疑,如此也只能使他们更加冷漠,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冷漠。

  “年年防盗,夜夜防贼”,这是我们成人应该有的警惕,如果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早早的埋下“不跟陌生人走”的种子,不仅对他们的成长不利,孩子们的自身努力更不会改变骗子们的行为。

  因此,修补孩子们安全教育的“漏洞”,应该从监护方面去堵上这一漏洞,而不应该拿大人的错误去惩罚。在防儿童走失这方面,监护人千万不能放松一点警惕,每一点对孩子安全的防范都不多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