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贵阳缉毒民警牺牲续:追悼会今日举行 被授五一劳动奖章

  年仅30岁的贵阳民警马金涛,12月20日在抓捕涉毒嫌疑人时牺牲。今日(24日)上午10时,马金涛遗体告别仪式在贵阳市景云山殡仪馆举行。新京报记者从贵阳市公安局获悉,贵州省总工会已决定,追授马金涛“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图为民警马金涛。来源:贵阳市公安局官网图为民警马金涛。来源:贵阳市公安局官网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12月20日,马金涛在抓捕涉毒案件犯罪嫌疑人时,与嫌疑人发生搏斗,被对方持利器刺伤,后被紧急送医抢救,最终因伤势过重,于当日18时20分,在贵阳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0岁。3名涉毒嫌疑人于12月21日凌晨2时25分落网,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12月23日,新京报记者联系上与马金涛同在贵筑派出所工作的一位民警。他回忆,“事发前,马哥安排我们在车上等信号,他去现场蹲守,等嫌疑人打开房门时,他立即就上去对其实施抓捕,嫌疑人负隅顽抗,用弩箭,刺伤了他的左前臂”。他介绍,马金涛身上的伤口呈不规则t字型,靠近心脏。

  上述民警表示,马金涛的女儿于去年11月29日出生,刚满一岁。事发后,12月21日上午,马金涛的母亲和亲戚已从河南漯河老家赶往贵阳。

  今日(24日)上午,贵阳市公安局政工科一工作人员表示,马金涛事迹在当地传开后,很多市民感到惋惜,从20日凌晨开始,前来景云山“景云厅”吊唁的人便不间断。“还有不少人打来电话,希望能为英雄的追悼会上献花圈”。目前,贵州省总工会已决定,追授马金涛“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新京报记者从贵阳市公安局获得的一份关于马金涛的个人资料显示,马金涛,男,汉族,1988 年 10 月生,河南临颍人,2011 年 5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 年 9 月参加公安工作,凯里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二级警司警衔。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公务员考核为优秀等次,2017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嘉奖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