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拖走“僵尸车”。交警拖走“僵尸车”。

  前几天一则新闻让人哭笑不得:浙江宁波一辆玛莎拉蒂停在路边1年多,结果这辆“僵尸车”被人偷得只剩空壳。对于长期不好处置的“僵尸车”,半月前济南出台组合拳整治,迄今为止济南交警已经强制拖移78辆。

  12月23日,济南天桥交警大队来到二环北路附近小区门前,继续对“僵尸车”进行整治清理。一辆布满灰尘的黑色桑塔纳轿车停在路边,该车车身破旧,副驾驶车门甚至呈打开状,把手上系着一条绳索。随后,这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和一辆同样布满灰尘的灰色现代轿车被拖移。

  近两周来,这样的清理“僵尸车”行动每天都在进行。12月19日上午,槐荫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将一辆车牌号为黑LCX820的老款奇瑞“僵尸车”,从北大槐树街拖到西客站停车场。经落实,这辆老款奇瑞共有19条违法未处理,2017年4月30日已经脱审。12月11日,在高新区龙奥北路北湖小区门前,中队民警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鲁A3U518的红色日产轿车布满灰尘。该车同样有多条违法未处理,民警随即把车拖回中队。

  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两周以来,济南交警联合各区办事处摸排“僵尸车”119辆、收集市民举报线索399条。经过排查落实,建立“僵尸车”整治核查档案282份,通过联系车主移走车辆83辆,强制拖移“僵尸车”78辆,剩余车辆正积极联系物业、办事处处理中。

  据交警介绍,经过持续半个月的“僵尸车”整治,市区“僵尸车”出现的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部分车主因长期出差、迁徙外地、移民国外或发生意外等原因,致使无法正常使用、移动或者管理机动车,也没有或无法委托他人使用、代为管理,导致长期人车分离,车辆长期无人管理和停放不动;其次,许多性能落后但尚未进入报废阶段的车辆,故障率高、维修成本大、使用率低,进入了停用、等待报废状态,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由此产生了一部分闲置机动车;此外,部分车辆无法达到尾气排放标准、无法正常年审、使用。部分车辆已经处于强制报废状态,但受报废补贴政策影响,部分车主选择拆件零售,剩余的车身、车体遭到废弃。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吴永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