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出细活。芙蓉街提升改造工程进行到尾声阶段,一个多月以来,芙蓉街上不断发现老宝贝,这条几百年的老街也随之越来越厚重。作为芙蓉街建街以来为数不多如此大规模的封闭施工,为芙蓉街带来了犹如凤凰涅槃般的蜕变,承载着更多历史,又添加更多现代元素,这条老街越来越济南。

  文物如何保护展现,不断征求“老济南”意见

  文物是对历史最好的见证,在芙蓉街本次提升改造工程中,频频发现老宝贝,也正是对芙蓉街这条几百年老街巷历史的再现。尤其是芙蓉街北段的文庙南广场位置,清早期的老石板路面、暗渠,以及疑似几百年梯云溪遗址,同时施工人员还在此处挖出了多块各时代的瓷片,这些都随着这次提升改造工程展现出来。

  文物如何保护?历史又如何展现呢?在施工中,明府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同济南考古专家、设计师、施工方不断在探讨,他们也在不断听取和征求附近老济南居民的意见和建议。

  把文物保护好,把明清时期的历史展现出来,让现代人能感受到那个时期的历史。经过多次现场会以及精准测量、查阅古书籍之后,文庙南广场的设计方案也不断调整,虽然最终的方案还没有确定,但记者从明府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处以及设计方处了解到,他们在做各种尝试,把这个位置的标高落下去,让文物露出来,用这些老宝贝讲述那段历史故事。

  处于芙蓉街北段、老茶巷、东花墙子街的连接位置,文庙南广场处在核心,自然要与周边道路的标高保持一致,但在文庙南广场前发现的清早期的老石板路面以及泉水暗渠平面的标高,与周边道路的标高存在大约30厘米的高差,如果想要保持原有的历史风貌,高差问题如何解决呢?经过设计师、管理方以及施工方的研究,最终确定将文庙南广场路面的标高降下来,中心位置与老石板路面以及泉水暗渠的标志保持一致,而标高的降低采取缓坡降低的方式,从芙蓉街北段以及老茶巷东段位置缓慢降高,“还要考虑到游客和附近居民的通行,肯定不能有大的坡度,缓慢降低,大家也不会有很明显的感觉。”施工人员介绍。

两位工人悉心打造老石板井盖。两位工人悉心打造老石板井盖。

  石桥设计将参照起凤桥的样子

  此次文庙南广场施工中发现疑似梯云溪遗址,同时还挖出流向文庙泮池的泉水暗渠,北段进入文庙前几米位置在挖出时就覆盖有石质盖板。考古专家鉴定称,盖板与泉渠年代有差别,是后期在泉渠变暗渠时覆盖在上面的,但即便如此,专家还是建议泉水暗渠部分变明渠,而北段的石质覆盖板也可以部分保持不动,“被覆盖也是一段历史。”考古专家说道。

  疑似梯云溪遗址以及泉水暗渠的发现,也为文庙南广场改造增加了历史厚重感,改为明渠穿广场而过流入文庙泮池,渠中泉水清澈见底,流动明显,小鱼虾在其中游动。而为了保持广场的通行,据悉,泉渠上面要搭建一座老济南特色的石桥。

  旧时的济南,汩汩泉水汇聚而成的流水穿城而过,几处流水几处桥,小桥自然是老济南街巷不可或缺的部分。以芙蓉街周边为例,起凤桥最负盛名,这就是一座老石板带着岁月痕迹的石桥。设计师介绍,文庙南广场的石桥就考虑借鉴起凤桥的样子,毕竟这才是老济南石桥的风貌。“老济南,用老石板做桥,不需要走船,水从桥下流,人从桥上过,大概‘小桥流水人家’就是这样的一番景象。”作为设计师的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所长朱磊这样描绘道。

  实际上,很多现代人不得而知的是,在清顺治年间,文庙南广场位置也有一座桥,是人们横跨“梯云溪”架起的,名字跟文庙也多有关联,取平步青云之意,名为“青云桥”。此次在新发现的泉水暗渠上搭建石桥,是否跟青云桥有关系呢?据相关资料记载,古时此处确有青云桥,实际位置在梯云溪之上,跟现在泉渠位置要搭建的石桥是有一定位置差别的。而对于此,记者没有从现有的文献资料中查询到更多记载,相关人员也表示,欢迎老济南居民提供更多相关资料,再根据历史记载考虑下一步设计和规划。

  新泉加装泉眼护壁,泉溪令人念起“梯云溪”

  在芙蓉街升级改造工程之中,芙蓉泉不远处发现的新泉,在当时引发了热议,从此,芙蓉街上不仅有芙蓉泉,街面上也有了新的泉。

  古时,梯云溪是芙蓉街上一条古老的溪流,后来才有了芙蓉街,但当下芙蓉街上没泉水,也成为这条济南老街巷的遗憾。将泉水引入芙蓉街,这是发现新泉之后,明府城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和设计师不谋而合的建议。

  根据设计,芙蓉泉与新泉之间也有了连接,通过连接池,芙蓉泉的泉水与新泉泉水一并流入芙蓉街,设计师同时在新泉以北位置还修建了一条虽然窄但很有意义的泉渠。“历史上,梯云溪就是泉水从芙蓉泉流到泮池的泉水溪流,而这条窄小的泉渠虽然不能说是梯云溪,但多少让人怀念起梯云溪的韵味。”23日,一名住在芙蓉街上的老居民说道。记者在现场看到,芙蓉泉和新泉的连接池已经开始贴青石板,而新泉的小泉眼位置,设置了一个圆柱形的泉眼护壁,施工人员称,这样的泉眼护壁更会让游客清晰感受到新泉的泉眼。

  泉水引入芙蓉街,游客在芙蓉街上也能近距离亲近泉水,明府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对于此处的设计要求从未改变。设计师在新泉以及泉水连接池两处位置都设置了下沉式台阶,这样的两级台阶能让游客蹲下就能撩到泉水,这对于游客来说,更是一番新的体验。

  匠人细心改造石板,让井盖在古韵街面隐形

  众所周知,在本次芙蓉街改造中,地下管网和管线是重点改造的地方,污水管道进行了整体改造,每户业主门前都留有污水井,这样的设计也使得井盖不可避免存在。

  23日,记者在芙蓉街施工现场看到,青石板路面已经铺设完成,而施工人员还在切割青石板,这些青石板的切割工作更为繁琐,先要量好尺寸,不能有一厘米的误差,边角位置也要按照角度进行切割,施工人员介绍,这些切割的石板是用来覆盖井盖位置的。为了让整条400多米长的芙蓉街老石板路面保持整体的韵味和效果,施工人员把井盖位置先用方钢板进行覆盖,然后根据方钢板的形状和尺寸切割老石板,保证严丝合缝,这样一来,街面上就见不到视觉上不协调的井盖了。

  而针对业户门前的方形污水井井盖,有经验的施工人员也现场进行了创作,他们先按照井盖的尺寸切割好石板,同时为了后期维护疏通的方便,他们在石板上打孔,然后安装螺丝和把手,最后才覆盖到方形井盖上面。在他们手中,一块石板就变成了兼具美观实用的井盖,一名施工人员还给记者演示如果需要疏通污水井时的处理方式,只见他用手将把手位置提起,轻轻就能把石板井盖挪开。

  几千块老石板铺设的路面为芙蓉街增添了古街巷韵味,而这些精细之处的处理,也让整个芙蓉街路面更为整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