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者 代玲玲

  通讯员 张洪涛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19日讯 今天,省统计局发布1-11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从国民经济运行月度数据指标来看,山东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继续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

  “稳”的格局主要体现在供需双侧,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对外贸易稳中有升,实现进出口17483.7亿元,增长7.4%。

  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有力有序有效展开,前11月我省经济运行在质量和结构上都迈出新步伐。

  新经济培育势头加快。从新技术看,10月末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61件,比年初增加1.03件。从新产业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强产业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从新业态看,智能制造业加快成长。从新模式看,电商交易持续扩大,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增长持续高位运行。

  结构调整持续优化。从工业结构看,装备制造业保持主要支撑,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30.9%。从投资结构看,高新投入明显增强,“四新”产业投资增长5.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高于全部投资14.3个百分点。从消费结构看,与文化娱乐、医养健康等相关的升级类商品持续旺销。

  综观前11个月宏观经济指标,当前我省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持续稳步推进。特别是随着我省“非公10条”“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等政策落地实施,民营经济的活力不断增强。1-11月,我省新登记147.2万户,增长11.0%,占新设企业总数的98.4%。民营投资增长5.7%,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0.7个百分点;民营单位零售额增长4.3%,对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贡献率超过4成;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增长12.6%,对全省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达到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