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由广州大学教授夜之清风主编的中国诗歌文学精品微刊联展上,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等媒体平台发表了山东省鄄城县董口镇王楼村农民王殿峰的作品《黄河——祖国咆哮的母亲河,黄河颂》,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取得黄河颂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

黄河颂《诗》王殿峰黄河颂《诗》王殿峰

  惊涛骇浪几千秋,福载乾坤万物候。

  高山崇岭挡不住,滚滚飞洪无逆流。

  锦绣中华灿九州,倒影白云映帆舟。

  鲤鱼龙门天下美,滔滔不绝壮五洲。

  鄄城县招商局长刘喜涛,对《黄河——祖国咆哮的母亲河,黄河颂》作出很高评价:

  “气势恢宏,直抒圣境,壮志必酉州,晓盼农民兄王殿峰佳作连篇,《黄河——祖国咆哮的母亲河,黄河颂》千古大作矣!”

  据了解,王殿峰白天推着一轮破三轮车走街串巷收破烂,晚上则熬夜写诗。由于收入微薄,自身又换高血压、脑血管堵栓等疾病,王殿峰的儿女早早辍学打工来添补家用。王殿峰的妻子田春阁埋怨道:“他写了三十多年的诗词,连一瓶墨水钱都没有挣来,不叫孩子辍学,我们怎么生活啊”。

  尽管没有家庭支持,尽管生活困难,王殿峰一直没有放弃诗词创作。当记者在菏泽东电厂文方寺村里一个危房见到王殿峰时,大吃一惊:没有办公桌,没有电脑,王殿峰完全是坐在一个小烂板凳上,马扎上放一个三十公分桐木小箱子,在专心致志地写着《菏泽——中国靓丽的牡丹》:

  杨桐林无边,处处金银滩。

  河流着水,水连着田。

  小麦香里余十年……

  方塘数亩鱼戏前,天香牡丹争世艳。

  富丽堂皇佳世界,碧水蓝天换新天。

  谁能想到穿着破旧棉袄的王殿峰,能写出这等美丽的文字。展现着一个生活在城市边缘的农民坚强执着的精神风貌。

  临别时,王殿峰说,他有一个梦想,渴望着创办一个农民化的:中国农民王殿峰书画院等等,希望得到社会的支持援助。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