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青岛市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达2.3万户以上,主要平台的日均订单量达20万份。今年1-10月期间,全市共发现并下线5200余家不合格入网经营业户,拦截申请上网信息不全的商户3500余家次。

  12月13日,青岛市食药局就线上线下同步监管网络外卖确保餐饮安全情况进行解读。目前青岛还有有美团、饿了么(含百度)两大网络平台从事餐饮外卖服务,还有百胜集团旗下“宅急送”为肯德基、必胜客等进行网络送餐,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达2.3万户以上,主要平台的日均订单量达20万份,有的入网经营者日订单达150份以上,网络外卖已成为群众最常使用的餐饮消费形式之一。

  今年3月以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净网”行动, 1-10月期间,全市共发现并下线5200余家不合格入网经营业户,拦截申请上网信息不全的商户3500余家次。

  在进行线上核查的同时,青岛食药监局双管齐下,积极安排“问题网络餐饮单位”线下核查工作。重点对前期初步筛查的4160家疑似问题单位逐一部署进一步线下核查,目前核查工作基本结束,全市共核查问题单位3875家,其中已停业87家,责令整改1865家,平台下线752家,其余餐饮单位未发现违法违规行

  除此之外,市食药监局还对网络外卖的“网红”商户、热点商户进行了重点检查。今年7月下旬到8月中旬,食药监局对各区市销售量前十的125家入网餐饮经营者进行了突击检查。经查,这些餐饮店大多数得分在90分以上,现场随机组织的160批次食品抽检显示食品质量全部合格。检查中发现65家餐饮店经营场所卫生较差、加工过程不规范,全部依法给予了整改处理。

  按照市食药监局的指导,饿了么与美团两大平台也积极落实平台的管理责任,探索网络外卖管理的新方式。饿了么平台上已有200余家餐饮店的后厨或分餐区域安装了摄像头,消费者可通过手机APP在线实时观看外卖后厨加工情况;同时,还启用了100万张外卖食品专用封签,避免外卖小哥在送餐过程中掉包、偷吃或报复性投放异物。美团也完成了食安封签的准备工作,启动了“明厨亮灶”工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