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许波在千佛山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6岁的女儿许诗诗为爸爸加油。13日,许波在千佛山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6岁的女儿许诗诗为爸爸加油。
13日,爱人在齐鲁医院照顾陈鲁鲁。13日,爱人在齐鲁医院照顾陈鲁鲁。

  12月13日,气温严寒。但是在济南,当天有两名男子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2.4公里的距离,他们却做着同样温暖人心的事情——毫不犹豫地捐献造血干细胞,用于救治白血病患者。

  从小就有的英雄梦

  因这次捐献实现了

  “我叫许波,是江苏如皋市人,1981年6月22日出生。毕业于如皋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毕业后跟随父亲去广东开服装厂。2002年父亲被人骗,亏了好多钱,家里破产,然后自己从摆地摊卖肉夹馍开始做起,一步步走过来。现自主创业从事弱电智能化工程,2015年来济南发展。”13日上午,躺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性格开朗的许波向记者介绍着他的经历,2012年因为一次来嫁到济南的姐姐家玩耍的经历,从而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原本以为配型成功的几率很低,很难轮到自己,但是他在今年8月、9月接连接到了初配和高配成功的电话,“从小就有英雄梦,没想到这次我的英雄梦实现了。”

  当第一次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说一名患者跟他配型初配已经成功时,许波一点犹豫都没有,他同意了捐献。“但因为这只是初配成功,我没有告诉家里其他人。”直到今年9月接到高配成功的电话,他才告知了家人。

  许波是家里独子,父母专门从江苏如皋赶到了济南,“得亲眼看着他捐献才放心。”许波的母亲说。

  许波捐献当天,6岁的女儿许诗诗也到医院为父亲加油。

  每年献血400毫升

  他已坚持了10年

  2018年9月的一个下午,陈鲁鲁的爱人徐静接到了一个电话,“您好,请问您是陈鲁鲁吗?我是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您2016年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留了血样,如今初配成功,如果高配成功请问您同意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吗?”由于在当地巨野县人民医院儿科从事护士工作,徐静在替丈夫接到电话后立马就答应了,“学医的,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危害。”

  妻子的支持也令29岁的菏泽小伙儿陈鲁鲁抛却了后顾之忧。他自2008年当兵入伍后进行了第一次献血,至今每年都会捐献400毫升血液。13日上午,在齐鲁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他,略显憨厚腼腆。在赵楼煤矿工作的陈鲁鲁说,刚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时因最近班里生产任务特别紧张,这个节骨眼上请假感觉特别不好意思。得知他要到济南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可以救人一命,单位的领导立马同意了,特别支持。

  捐献时,陈鲁鲁的爱人陪同他一起,“我本来也没想告诉我们医院,后来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了医院,我们单位也特别支持,给了我一个星期的假,让我来陪他捐献。”徐静说,二人有个4岁的女儿多多,由于孩子年龄尚小,还不懂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她就告诉多多,爸爸要去帮助别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