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共享旅游成果、惠民旅游品牌提升、淡季旅游市场拉动、政府为民形象增强,本届惠民月让利约1亿元,惠及人数超过百万人次

  “青岛旅游惠民月”成全国独树一帜的旅游惠民品牌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自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第五届青岛旅游惠民月圆满结束,全市52家景区组成的旅游惠民联盟推出门票减免政策,让利约1亿元,惠及人数超过百万人次。经过五年的精心打造,“青岛旅游惠民月”已经成为全国独树一帜的旅游惠民品牌。

  五年磨砺,“青岛旅游惠民月”品牌渐入人心

  记者了解到,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让广大市民共享我市旅游业发展红利,活跃淡季旅游市场,展示政府及旅游企业良好形象,自2014年起,市旅发委于每年11月策划组织“青岛旅游惠民月”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五届。五年来,青岛旅游惠民月活动有效拉动了我市淡季旅游市场增长,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广大游客和市民的广泛认可,累计使400余万人次从中受益,让利近5亿元。

  首届青岛旅游惠民月活动被列为当年全市十大最醒目大事之一,第二届和第三届持续扩大活动规模和惠民范围,第四届首次引入互联网平台,将惠民范围扩展至全国。今年,在继续巩固旅游惠民月品牌影响力基础上,不断扩大惠民范围,旅游惠民联盟从首届的22家景区拓展到今年的52家景;首次以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主办,进一步提升活动规格;突出旅游扶贫,将旅游惠民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丰富活动内容;联合各区市、各部门推出旅游普惠措施,开展“城乡互动游”、“旅游服务进社区”、“爱心开放日”、“网上惠民”、“旅游+”惠民主题活动等,六大板块齐发力,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休闲旅游的需求。经过五年的磨砺,“青岛旅游惠民月”不断发展、不断完善,在拉动区域经济、提升城市形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全国独树一帜的旅游惠民品牌。

  突出创新,今年旅游惠民月亮点纷呈

  青岛旅游惠民月以“旅游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五年来不忘初心,努力探索,寻求创新,旨在开辟一条“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获益”的旅游共享新路子。

  乡村振兴战略是近年来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让旅游惠民普及到村村镇镇的每个角落,让广大乡村群众切实感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效益,今年惠民月期间,市旅发委专门策划推出了“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记者了解到,依托我市乡村振兴工作队驻地和第一书记联系村,惠民月期间分批次组织留守儿童、贫困家庭成员等群体来市区感受城市发展变化。据悉,活动累计惠及村民超过2000人,其中,“千名老乡进极地——体验极地魅力”和“千名村民看海底——体验科普之旅”活动最受关注,极地海洋世界和海底世界两家重点景区分别让利约25.5万元和11万元。

  借势“双十一”网络促销节日,利用淘宝网“山东青岛旅游旗舰店”、市旅游发展委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由42家惠民景区提供总价值近百万元的共计1.7万余张景区门票,面向全国游客进行免费抢票活动。据统计,活动当天共有约115万人次参与网上抢票,借助网络将惠民范围由全市扩展至全国,青岛旅游关注度明显提升,可以说,这既是一次旅游惠民活动,更是一次青岛旅游形象展示和品牌推广活动。

  淡季“破冰”,充分释放旅游惠民月溢出效应

  “三冷三热”问题一直是困扰青岛旅游发展的瓶颈。随着上合峰会结束,青岛灯光秀和风从海上来文艺表演等较好地解决了“昼热夜冷”的问题,但“夏热冬冷”和“南热北冷”问题依然存在。青岛市旅发委相关工作人员说,青岛旅游惠民月活动是推动缓解“两冷两热”问题的重要举措,突破了淡季旅游的局限,充分释放旅游惠民月溢出效应,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青岛旅游的美誉度。

  据悉,本届旅游惠民月,不仅惠民联盟景区增多,优惠力度加大,惠民范围更广,还首次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首次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主办,实现了民众共享旅游成果、惠民旅游品牌提升、淡季旅游市场拉动、政府为民形象增强的“四统一”。“青岛旅游惠民月”已经成为我市展示政府和旅游企业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淡季拉动旅游增长的重要驱动,充分彰显了旅游业关注民生、助力美好生活的公益属性和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经济属性。

  市旅发委相关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市旅发委将继续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扩大惠民联盟成员规模,广泛吸收相关行业和领域参与惠民活动,不断扩大参与面和覆盖面,力争经过不断努力,将其打造成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特色突出的城市惠民节会新的靓丽名片。

  (记者 胡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