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首月,“齐鲁号”欧亚班列共开行37列。王瑞超摄运营首月,“齐鲁号”欧亚班列共开行37列。王瑞超摄

  “齐鲁号”欧亚班列自10月31日从4地同步首发至今,运行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据悉,截至11月30日,“齐鲁号”已累计开行37列。

  “现在发车频次高了,我们淄博的机械设备、陶瓷、橡胶、轮胎等能更快更多地运往欧亚国家。”淄博保税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保税业务科长李虔介绍。

  据悉,截至11月30日,“齐鲁号”已累计开行37列,较2017年月均17列提高了117.65%,较年内1-10月份月均29.9列提高了23.75%。班列开行量明显提高,一改过去9市因货物集结能力弱而导致的开行数量少、频次低的局面。预计12月将达到43列左右,班列开行量有望持续增加。

  据“齐鲁号”业务运营工作的山东高速物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齐鲁号”首月开行的37列班列以中欧、中亚的去程方向为主,到达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7国的37个城市,班列到达当地后,将货物分拨至目的国的各个城市。

  “滨州没有开欧亚班列,他们的许多商品都到淄博这边来发。”淄博一位从事对外贸易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有开行班列的城市一般根据地域就近原则找开行欧亚班列的城市发货。

  据了解,欧亚班列统筹运营前,省内共有济南、青岛、淄博、潍坊、临沂、滨州、威海、日照、济宁9个城市开通了中欧、中亚班列。

  过去一年多来,日照发往欧洲的外贸集装箱货物需要先运往成都,随后转乘“蓉欧快铁”抵达波兰罗兹等欧洲站点,境内段运行距离长达4000多公里。

  希杰(聊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饲料添加剂赖氨酸、食品添加剂核苷酸为主营业务的制造型企业,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以将货物运往波兰中西部城市波兹南为例,采用海运需要42天左右,采用铁运则只需20天,11月30日由兖州北发出的“齐鲁号”欧亚班列为直达班列,17天就能到达波兹南,大幅节省了运输时间。

  对于这家货主企业来说,“齐鲁号”欧亚班列的开通,可以使他们增加生产柔性、缩短收款周期、节省财务成本,对于货主企业的欧洲客户来讲,则可以降低备货量、缩短备货周期、节省资金成本,可谓互惠互利。

  众多像希杰(聊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汇聚在一起,搭上“齐鲁号”这班列车,运行在我省这条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