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记者从长岛县委宣传部获悉,12月12日23时35分,辽大花渔“15056”船在9级风中失去动力,被巨浪推进长岛县北隍城乡西山湾,触礁搁浅,慢慢下沉,险情十分危急。

  23时40分,北隍城乡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下达紧急救援命令,第一时间组成由乡机关、边防派出所、村治安队人员等参与的20多人救援抢险队,摸黑爬过冰雪中的崖坡和礁石,经15分钟急行到达事发现场。

水中营救遇险船员水中营救遇险船员

  23时55分,搁浅沉水的渔船只剩尾部露出海面,如不快速救助,船员恐有生命危险。救援队员明确分工,手挽手跳入寒冷水中,抓住船只的缆绳固定于礁石上,顺着缆绳靠近船体,将船员依次牵手拖拉到岸上,接受医护人员救治。

岸上救治遇险船员岸上救治遇险船员

  13日1时30分,7名船员全部得救,随即得到医疗和食宿等服务安置。目前,遇险人员情绪稳定,身体状况良好,并与船主、家人取得联系。组织抢险的北隍城乡党委副书记葛猛说:“当时风大浪高,夜间视线差,下水救助就意味着有生命危险。但在这种时刻,救人要紧,挺身相救没二话!”

勘查船只遇险现场勘查船只遇险现场

  据悉,辽大花渔“15056”船遇险,是因船上机器故障失去动力导致距岸约100米处搁浅。事发时,海面风力达7-8级,阵风9级,浪高4米,7名船员刚被救起,船只就被巨浪打得散碎,如果没能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当船长刘福军捧起热气腾腾的汤面时,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闯海的人都知道这样天气有多危险,北隍城人是在以命换命来救我们,大恩大义啊!”

探望安抚遇险船员探望安抚遇险船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