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盛福实验小学的孩子们用千纸鹤来寄托哀思。济南盛福实验小学的孩子们用千纸鹤来寄托哀思。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10点,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全体师生集合在操场,用亲手制作的600只象征着和平的千纸鹤拼成了“12月13日”,以此来表达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祭奠,也是表达新时代少先队员对和平的向往和决心。

  在国家公祭日当天,济南的多所小学广泛开展了“国家公祭日”主题纪念活动。

  在济南龙德学校,上午的大课间时间,走廊里没有了昔日的欢笑,所有同学全体肃立,向81年前遇难的30余万同胞献上哀思和祭奠。

  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了多样化的历史学习活动,学生们在班主任的引领下,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通过网络、报纸与家长一同了解国家公祭日,共同回溯历史,了解“国家公祭日”设立的意义和内涵,从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并齐诵中华经典名篇《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伴随着铿锵的诵读声,学生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不忘国耻,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弘扬先烈爱国家、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努力学习,珍爱和平,将来更好地为国家做贡献,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