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茹老师和学生在一起。王茹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近日,济南三中的音乐老师王茹又收到了家长送来的锦旗,这已经是今年的第三张锦旗了。2018届毕业生刘博的家长把绣有“春雨润物,明德育才;泽流及远,千里思源”的锦旗送到了学校,王茹在刘博上学期间资助了7万多元,还免费教刘博学习古筝、演唱和乐理知识。据悉,在二十六年的教学生涯中,王茹已经资助了上千名学生,资助金额已经无法统计。

  三年间捐助近7万元

  谈到王茹,刘博的声音都有点哽咽:“王茹老师与别的老师都不一样,她影响了我的人生。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像她那样当一名老师,然后帮助我的学生,在学校里我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看到那些被帮助的人,就像看到了我。虽然老师说不要我的钱,但我肯定会报答她,能做什么我都会去做。”

  说起王茹和刘博的结缘,还要从刘博刚进入三中时说起。“那时候我想要组建一个乐团,就在班里询问谁有这方面的特长,刘博一开始不是艺术生,但在乐团面试的时候表现得很好,我就让她跟我一起练习,她拒绝了。”王茹告诉记者,由于不想放弃这个有天赋的孩子,她单独找刘博聊天,在谈话过程中她了解到刘博的家庭破产,父母还欠了几百万的外债,学习艺术本就比普通学生花钱多,她不想再给家里带来负担。

  了解到刘博的情况后,王茹就为她承担了高中三年的学费以及帮助刘博的妈妈开了一家服装店,平时还会给刘博买一些学习用品。此外,王茹还邀请刘博周末到她家练习古筝,并让她在自己家吃饭,“刘博是一个很勤奋的学生,一般早上6点就来,有一次她练着琴突然满头大汗,我问她怎么了,她说没吃早饭,我说那以后你就在我家吃吧,到最后邻居都认为她是我的孩子了。”

  到了高三,刘博决定走艺术特长生,但想要考个好学校,必须找专家提升,于是王茹又资助了5万元帮助刘博学习更专业的艺术知识和文化课,最终刘博也没有辜负王茹的期待,考上了郑州科技学院。“孩子考上了以后要交一万八千多的学费,我给了她两万,前段时间她告诉我说她想要考研,而且说老师我一定会还给你钱的,我说不用,你要是考上了研我还资助你。”王茹说道。

  能发现千里马的伯乐

  今年3月份,2017届毕业生邢伯林的家长也送来了锦旗。邢伯林的家长表示,按照邢伯林平时的表现来看,根本没想到孩子能考上大学。邢伯林的老师也坦言,邢伯林在班上是一个很调皮的学生。

  “为了让他努力练习唱歌,我把他叫到音乐学院的教授那里,教授说这个孩子以后是唱大歌剧的料,我就鼓励他说你是一匹千里马,但不努力就是普通的马。”王茹说,“起先他爸爸妈妈不让学,说孩子声带做过手术,声音高不上去,我说高不上去的原因是你的孩子是低男中音,我给他爸爸打了两个小时的电话,最后才同意他学艺术。”

  不少家长称赞王老师是孩子的“伯乐”,对此王茹表示,她只是发现骏马,最重要的还是孩子自身的努力,“有的孩子家长直接说我是‘再生父母’,多亏了我考上了知名大学,我说那是你们不了解孩子,没有找到适合他的发展方向。”

  二十六年来坚持做慈善

  王茹刚上班的时候,也带过一个学生,吃住都跟着她。还有些孩子,王茹为了照顾她们的自尊心,就会用些别的方法。“我可能以给孩子买乐器的形式帮助她们,或者请她们去看音乐会,票钱都是我出,但跟她们说票是我从我朋友那里要的。”王茹说道。

  除了平时资助教的同学外,在寒暑假王茹也会去山里向贫困孩子捐赠衣服、书包、油、面等生活必需品,“有一次南山的一个地方办音乐比赛,我去当评委,有一团队就几个人,我就很疑惑为什么别人都是几十人的团队他们人这么少,后来有人告诉我说他们学校校长、班主任和学生加起来一共就8个人,学校里都是留守儿童,校长是班主任也是任课老师。我很受触动,就自费带着我一个教美术的朋友,到周末给他们教了一段时间的课。”

  王茹表示,自己喜欢做帮助别人的事,“我刚工作的时候帮助过费县的一个孩子6年,那时候我的工资才180块,每月给他们20块,我前几天去厦门学习,看到一个老艺人在路边唱戏,了解才知道是身体有病,孩子也有疾病,我在那里住了6天,就每天给他们100元。我坚持了这么多年,从精神上是有回报的,十分满足。”

  (生活日报见习记者 刘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