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济南市民周先生通过齐鲁壹点客户端反映,他在审车过程中遇到难题。近日,周先生的汽车在审车时检测到环保不合格,便到指定的M站维修,结果修车前车辆检测结果是合格,由于没有经过维修,周先生拿不到合格证明,更无法再次上线检测。

  12月1日,济南正式实施的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如果车辆在环检线(I站)测出尾气排放不达标,必须到有资质的维修站(M站)修理达标后,才能到I站复检。对于周先生遇到的情况因何产生,又将如何处理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资料片)(资料片)

  市民反映:

  维修站尾气检测合格

  却不给开合格证明

  “我的车在M站已经显示合格了,但我还拿不到合格证。”11日,济南市民周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他的一辆日产风雅汽车到了审车的时间,可是环保检测的时候却遇到了麻烦。

  “上周五,我去政务汽车检测中心审车,上线之后发现车辆环保检测不合格。”周先生表示,从数值上来看,不合格原因是一氧化碳排放超标,检测的限制为6.3,他的车辆测试结果为7.73。于是,周先生便上网查询了一下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网上不少车主说可以到高速上跑一圈,清清积碳什么的可能就好了。”

  跑完之后,周先生又开着车来到了位于经七纬三的一家金三海汽车服务店,这是济南市公布的首批机动车尾气超标治理站(M站)之一。到店之后,周先生使用这家M站的设备进行了一次检测,结果显示为合格。

  周先生表示,既然合格了,就想让M站给我出个合格的证明,没想到他们说如果没有修车就不能为我开这个证明。而根据检车流程规定,但是如果没有这个证明,周先生的车就无法再次上线进行检测,也就无法完成审车的程序。

  “当时我问店里的工作人员要怎么修,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个车得换个三元催化器,价格大概在3000多块钱。”这可把周先生说“急”了。

  再次上线检测需要M站出具证明,M站开证明需要先修车,但是周先生觉得车没必要修。“我的车明明在M站检测合格了,为什么还要花钱再修一遍,而且还必须在指定的这几十家店里修。”周先生对此十分不解。

  汽车修理厂:

  若出具合格证后仍超标

  会被倒查追究责任

  记者了解到,卡住周先生的,与济南最近实施的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有关。根据这一制度,济南市以后凡是环检线上不合格的汽车,必须进入指定的M站维修后获得合格证,才能上线复检。维修完成后,M站要出具“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并将详细的维修记录及维修结果上传到交通委的监管平台,该平台会自动将数据共享给环保局监管平台。车主到I站复检时,I站会先到环保局的监管平台查询,查询到车辆的维修合格记录才会给车主进行复检。这就形成了机动车排放检验、超标车辆维修治理的闭环管理。

  “我们就是严格按照这一制度来执行的,所以如果不修车,我们不能出具合格证。” 金三海汽车服务店工作人员卢女士说。据卢女士介绍,在成为M站的同时,他们需要交纳一笔保证金,就是保证不出现弄虚作假的情况。“如果我们出具了合格证,这辆车在路上被遥感监测到尾气仍然超标,会倒查是哪一家M站给出的合格证,并且进行处罚,所以这个证不是说开就开的。”

  对于周先生反映的,车辆在修理之前检测为合格,还要花三千元换三元催化器才能拿到合格证一事,卢女士表示,这件事情她并不清楚,但是根据推测,应该是技师根据车辆的情况来进行的判断。

  济南市交通委:

  不排除车主中间修理

  也可能是检测线误差

  “我们要求车辆到M站维修之前,必须先上线进行检查。”11日,济南市交通委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M站所采用的设备是去年各个M站共同招标采购的,各个M站都是同样的设备。“我们的设备比检测线上的设备还要先进,精度也更高,因此只会出现在检测线不合格,到我们的检测设备上更不合格的情况。”

  对于周先生的车辆出现的在检测线不合格,跑了一圈高速后,在M站合格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不排除一些车主对车辆提前进行修理等情况,也有可能是因为检测线的略微误差造成。

  “如果车辆确实合格,那么M站也无法对车辆进行维修,因为不存在修理项目,即便是主动交钱也不能修。”该负责人表示,如果车辆确实没有问题,M站却收了钱进行维修,那市民可以到济南市交通委进行投诉。

  “如果没有修车就出具合格证,那I/M制度也起不到防止黄牛的作用,相当于形同虚设了。针对这位市民的情况,我建议他再到检测线的管理部门去咨询一下。”上述负责人表示。

  济南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监控中心:

  检测方法不同

  解决方案会告知车主

  两次监测结果不同,会不会是第一次的结果有问题呢?济南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监控中心技术审查科副科长季宝峰说:“我们现在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都是省质监部门资质认定的,设备定期校准,人员定期培训的,都是按照规范和规程操作的。”季宝峰表示,这些监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具有法律效力的。而M站的检测结果,只是诊断的参考依据,不能用它的结果来认定车辆是否超标。

  不仅如此,对于轻型汽油车,I站和M站的检测方法也不同。季宝峰表示,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执行的山东省的标准,优先采用简易工况法,M站采用的是双怠速检测法。从检测结果来看,简易工况法检测出来的是一个质量单位,而双怠速法检测出来的是个浓度。此外,两个地方的检测项目也不一样。“市民如果对于检测机构检测的数据有异议,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在市民拿到的检测报告上,有合法诉求的渠道。”

  季宝峰表示,由于这一制度刚刚施行,也有市民反映相关问题。“接到市民反映的问题之后,我们也和交通委进行了对接。”据了解,近期交通运输委和环保部门,将针对部分流程进行协商调整。

  同时,季宝峰表示,针对周先生和其他车主遇到的问题,将会尽快拿出解决的办法,在程序上尽可能的优化,让市民一次办好,最终制定出来的解决方案,也会尽快告知车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相关链接:

  什么是M站

  目前国内环检和汽修有两种企业,分别简称I站和M站 (I—Inspection,即“检测”;M— Maintenance,即“维护”),济南正式启动的机动车尾气超标治理站就是后者。I/M制度是一种强制性的制度。

  哪种情况得进站

  济南市以后凡是环检线上不合格的汽车,必须进入指定的M站维修后获得合格证,才能上线复检。

  有业内人士用了一个形象而准确的比方来解释I/M制度:I站锁定问题车辆,移交M站。M站相当于“汽车排放医院”,排放超标汽车在这里得到维修治理,由“黄”变“绿”,清洁行驶。

  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实施I/M制度,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主要原因是各地建立M站的标准不同。据了解,全国实施I/M制度的城市中仅有江苏张家港、陕西西安等城市明确规定了M站评定条件及流程。

  “因为各地M站建站标准不相同,使得各M站采用的检测设备、检测方法、检测结果也不尽相同。”业内人士表示,同一城市,有的M站检测设备、检测方法和I站不一致,常常出现车辆在M站维修治理合格后,到I站复检结果还是不合格的情况。

  I/M制度的全面有效实施仍然任重道远。多位参与编写M站建站技术条件的专家均表示,M站建站技术条件只是I/M制度实施的基础之一,还有待政府部门出台详细的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的分工和任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