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典礼现场,济南市鲍山学校“七彩虹中队”获校园微公益优秀团队奖。颁奖典礼现场,济南市鲍山学校“七彩虹中队”获校园微公益优秀团队奖。

  12月9日上午,齐鲁志愿者2018年度颁奖典礼在济南历下创益园举行。活动评选出校园微公益优秀团队、校园微公益优秀个人、齐鲁志愿者2018年度公益大使以及齐鲁志愿者2018年度公益大使特别奖。

  卖废品换来1200元
定向资助贫困学生

  2017年11月26日,齐鲁晚报张刚大篷车、齐鲁志愿者向长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广大师生发出倡议:绿色生活、低碳生活,将身边的可回收资源变废为宝,并将每月第二个周日定为校园微公益主题活动日,鼓励大家将校园里的水瓶、纸盒、书本等废弃物品回收变卖,汇入山东省慈善总会托管的爱心公益基金,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马艳梅是济南市鲍山学校“七色彩虹中队”的辅导员,在她的支持下,过去一年里,该中队每期都参与活动。“从最初的每月十几元、二十几元,到最近几个月的一次一两百元,每一个钢镚儿、每一张毛票都融入着孩子们单纯而善良的爱心,共筹得1276.8元。”马艳梅介绍,这些爱心款全部捐赠给齐鲁晚报“百元助学”项目,并定向资助菏泽定陶八一学校的两名贫困学生,使他们能够吃饱饭,完成学业。

  运行一年来,校园微公益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济南市鲍山学校“七色彩虹中队”、济南市十亩园小学2015级2班、山东师范大学一米阳光志愿者社团、济南市鲍山学校3年级4班“睿天使中队”、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获得“校园微公益优秀团队”称号。董与凡、陈曼妮、王鹤焜、孙磊昊然、赵迎获得“校园微公益优秀个人”称号。

  颁奖典礼现场,获奖者、学校、班级、家委会代表分别讲述自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心路历程。这些获奖志愿者中,有的从幼儿园就开始参加公益,有的从小学坚持到初中,有的从师哥师姐手中接过志愿服务大旗。“大家是公益征程上的战友,又是互相学习的榜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社会才会更加美好。”济南市德润初级中学8年级3班董与凡说。

  每周固定开设义工课
让小学生爱上公益

  2018年度,齐鲁志愿者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成为活跃在城市的一道靓丽文明风景线。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学校、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六三中队、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社、山东科技大学滴泉义工、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2016级化学二班、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2016级卓越教师班、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2016级制药二班、济南市历城区实验小学等10个团队获得“齐鲁志愿者2018年度公益大使”荣誉称号。

  此外,活动还增设了“齐鲁志愿者2018年度公益大使特别奖”,获奖者是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学校校长王兆贞。在他的推动下,该校开设了以义工为主题的德育校本课程,与语文、数学一样列入课程表,每周五下午固定开设。王兆贞介绍:“我们邀请资深志愿者讲述义工故事,也会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公益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奉献社会的精神。”

  “平时志愿者默默付出,不取分文,他们的爱心,应该被更多人了解与珍惜。希望借助这样的活动,能让更多人尊重、关爱志愿者,主动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大家携手传播正能量。”齐鲁志愿者外联部部长张秀华说。

  无论能力大小,无论捐赠多少,爱心所铸就的真情一定更加美好,奉献所编织的家园一定更加温暖。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继续以“我奉献,我快乐”为宗旨,身体力行地参与公益事业,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