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齐鲁晚报和齐鲁壹点刊发《42元买松子,袋子占去六块三》稿件,对济南乃至山东知名的炒货店薛记炒货不去皮称重进行了报道。11日下午,薛记炒货负责人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进行了回应,并对消费者表示道歉。 

  薛记炒货创始人薛兴柱在电话中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表示,薛记炒货店未想通过包装袋赚钱,但店内确实存在新员工未给散装产品去皮称重的情况,今后将加强管理培训,严格去皮计费。“老员工都会主动去皮,新员工可能不注意,总之我们的管理出现了一定的问题。”薛兴柱说,他在济南创业,也做出了炒货品牌,不会想着从塑封袋上赚钱,“我们会加强对新员工的培训,保证所有的炒货卖出时都是净含量。” 

  薛记炒货副总经理熊英告诉记者,11日上午,薛记炒货所有店面关门召开了全员大会,传达和强调去皮称重的要求。“我们在此给消费者道歉,并保证今后都要进行去皮称重,也欢迎大家监督。” 

  熊英说,薛记炒货的新包装是品牌升级的一部分,在今年5月时就开始设计研究。“原先的塑封袋也是食品袋,但透明度和密封性能不足,此次升级,通过加厚对上述两方面进行了加强,包装品质比之前更好。”熊英表示,薛记炒货店内成箱售卖的礼盒在称重时都去除了包装袋的重量,之前店内的老塑封袋是默认去皮的,但新塑封袋刚开始使用一周,还没有考虑到新老塑封袋重量差的问题,导致店内销售时出现了给散装产品称重时没有去皮的情况。

  历下区市场监管局对涉事炒货店现场检查,每千克30元以上食品称重负偏差已超规定

  “店里超过30元/千克的炒货使用塑封袋盛装,如果不去皮称重,应该是超出了《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11日下午,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关注到齐鲁晚报和齐鲁壹点的报道,当天,该局执法人员到记者报道的店内进行了检查。目前,薛记炒货的众多分店已接到总公司的整改通知并将去皮称重,接下来他们也将跟踪监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对以重量结算的食品、金银饰品进行了称重计量规定。其中第四条规定,零售商品经销者使用称重计量器具当场称重商品,必须按照称重计量器具的实际示值结算,保证商品量计量合格。第十条规定,出现了经核称超出规定负偏差,给消费者造成损失的,县级以上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根据《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单价在每千克30元到100元之间的食品,称重在1千克以内的,负偏差不得高于2克;单价在每千克100元以上的,称重在500克以内的,负偏差不能超过1克。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薛记炒货店内检查时发现,薛记炒货店的新塑封袋如果不去皮称重,“超过30元每千克的食品基本就超出了这个负偏差。”

  “我们到店里时,店里已经接到了公司的整改通知,后续我们也会跟踪监督。”该工作人员说,在之前的日常监管中,他们尚未接到过类似投诉,单价不超过100元每千克的食品因负偏差而进行处罚的情况很少。根据相关规定,出现类似情况,先责令改正,未改正的再进行受到损失的三倍赔偿。“一方面,很多顾客可能并没有在意;另一方面,证据也不好保存,存在难以完整的情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也明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此外,第五十五条还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网友:不去皮称重的情况不少商家都有

  11日,《42元买松子,袋子占去六块三》的报道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齐鲁晚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刊发后,得到了众多读者和网友的关注。有的网友表示,自己之前没有注意到包装袋的重量,也有的留言自己买了个“贵袋子”,有的则对薛记炒货店不去皮称重的做法难以接受,希望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此外,网友们还反映,这样的情况并不只存在于薛记炒货,不少商家都有类似拿分量重的袋子盛装食品而不去皮称重的情况。

  高璇:十块钱买个袋子吃。

  雨中漫步:昨天刚买了松子的我瑟瑟发抖。

  每文:包装袋如此暴利,能发家了!

  弓长月半子:一个塑封袋是如何增长自身价值的。

  娜:嗯嗯,谢谢提醒,下次自己带袋子去买。

  云歌SSG:这不就是欺骗消费者吗?

  夏末荷出:我上过一次当,以后再也没去过。

  闫永刚:标准的套路,欺骗消费者,也许标价是毛重价而不是净重价呢?

  张磊磊:拿着一袋薛记炒货瓜子正在嗑的我看了看手里的袋子瑟瑟发抖……薛记里面的炒货本身就比其他家的贵好多,吃相再这么难看,不怕凉凉么……

  活着:媒体既然关注了,是不是有关部门该介入了?好多农贸市场卖羊肉片的也用很厚很大的塑料袋,目的一样的。

  潮汐:生意越做越油啦。

  OdileTheSwan:就是香菇干和秋葵干这种很轻单价很贵的零食最坑人……我说今年买的秋葵干差不多的量怎么比原来贵了……

  果果满满正能量:连袋子一块儿卖给客户的商家,不仅仅是卖炒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