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已进入岁末,各大楼盘销售正式进入倒计时。近日,记者走访调研发现,自11月底开始,多家开发商为了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都紧锣密鼓推出一系列优惠促销活动,刺激成交。成交量虽有所上升,但购房者观望情绪依旧较重。

  记者 李庆斌

  特价房、团购房、抄底价

  各种噱头集中亮相

  “我最近的朋友圈快被置业顾问的广告刷爆了,到处都是楼盘的促销活动,政策一个比一个吸引人。”市民孙奎说道。自从孙奎打算买房以来,到访了不少项目,也了解到了不少优惠活动。“前段时间楼市促销还算比较平静,可是最近几个周,各楼盘像是商量过似得,每家都推出了各种花式促销。”孙奎对记者表达了他的疑惑,“也不知道现在是不是买房的最好时机,该不该出手?”

  据了解,进入岁末,多个楼盘都集中推出优惠活动,吸引客流。中建锦绣天地11月份推出了“锦绣家年华”系列活动,其中10套特价房一口价12900元/平米;进入12月份,项目又推出“锦绣好房节——50套特惠房”活动。据置业顾问介绍,相较于相邻位置的楼盘,相当于每平直接便宜500-1000元。

  同样有优惠大促销的还有华润昆仑御项目。该项目近期也推出了团购房,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现在五人即可成团享受团购价。例如300平米的复式产品,团购价格只需19999元/平。“面积小一点的普通住宅参加团购后,也能有2个点的优惠。”

  位于文庄路与104国道交汇处的绿地泉·佳荷名都项目除一般的价格优惠以外,更把保价,抄底等作为宣传标语,增加购房者的购买决心。

  年末任务冲刺阶段

  回笼资金成硬指标

  就近期各楼盘推出的促销活动,记者采访了几位从事房地产行业的渠道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记者,各楼盘近期的促销主要基于三个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前几年销售情况较好,企业拿地较多,制定的销售目标也比较高,加之12月份有一个供货量的小高峰,因此这个时候是各家房企年末冲刺的最后阶段,通过促销活动带动成交,完成今年年初制定的任务指标;另一方面,临近年底,开发商支付的款项也较多,所以需要回笼资金,这也是着急促成成交的重要原因;最后一方面,年底如果不解决供货量的去化问题,积累到明年,销售局面会更加被动。“房子也是物品,就像我们平时过年,商场搞促销一样,目的就是赚钱,宁愿少赚点也得卖。”一位渠道工作人员意味深长的说道。

  针对于开发商如此大规模的促销活动,销售量是否有所增长?记者特地采访了位于雪山片区的一家楼盘的资深置业顾问。他告诉记者,相较于前两个月,每天的待客量从5、6组增长到10多组,成交量有明显增长。“因为房屋总价较高,很多购房者会把价钱放在第一要素上,优惠活动确实给购房者省下了不少钱。但是,明显的感觉到购房者仍持有很重的观望情绪,总想再等一等,看是否有更多的优惠。”该置业顾问说道。

  就当前开发商密集推出优惠促销活动,是否是购房者入市的最佳时机,记者采访了济南名博城市发展研究机构市场研究总监滕晓玲女士。滕晓玲说,年前开发企业冲刺业绩以及回款的压力较大,降价促销、底价开盘较多,前期观望的购房者不妨考虑出手购房。而2019年上半年,开发企业的经营难度仍比较大,市场还处于盘整阶段,价格难有上行的机会,也不失为出手购房的好时机。

  “济南城市发展速度较快,人口导入能力加强,坚实的城市基础使房价不具备下行的通道,当前价格的回落调整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市场回归合理状态后,城市房价未来还将保持温和波动上涨的态势。”滕晓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