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驾考科目二进入刷脸时代原标题:驾考科目二进入刷脸时代

  昨天上午,市车管所在惜福镇驾考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阳光考试”再次增加新举措,科目二考试正式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同时,市车管所发布了科目二考试流程视频,学员拿着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完成科目二考试。

  全省首创人证识别系统

  昨天上午9时许,走入科目二考试中心候考大厅的学员发现门口多了一个采集照片的仪器,这个仪器就是当天正式启用的“人证核验与身份证对比系统”。

  市车管所副所长何金亮介绍,这个系统的主要作用就是杜绝因长相相近、身材相仿等冒名顶替的考生。这个系统在传统的核验身份证、民警现场查验方式之外增加了照片采集功能,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杜绝替考者,这在全省范围内尚属首创。

  记者了解到,“人证识别系统”就是根据人脸识别与身份证信息进行比对,两秒就可以完成信息比对,在这一流程中“人证识别系统”成为替考的“禁入证”,“启动人证识别之后,杜绝了因长相相近、身材雷同等冒名顶替考试的考生。”何金亮告诉记者,该系统还与公安大数据实现了对接,惜福镇考场与城阳公安分局、惜福镇派出所、夏庄派出所等建立了联动系统。这种联动系统能够对一些存在问题的考生第一时间发现、处置。

  除了人脸识别,市车管所在驾考方面积极发挥科技的作用。“今天来考科目二,我只带了身份证。”刚刚从考场出来的张瑜兴奋地告诉记者,当天她体验了一把无纸化考试流程,考试结束签字都成了在电子屏幕上签。“我们根据深化放管服的要求采取‘一证通’的考试流程,所有考生只带身份证进行全程考试,所有考生都采取无纸化电子签名。”何金亮介绍,整个考试过程都是系统自动进行,是一个闭环的完整过程,杜绝了人为的干预。市车管所还提供10台考生自动查询机,考生可自行查询考试信息。

  公布科目二考试流程视频

  为了通过服务考生优化营商环境,市车管所与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训练中心根据科目二场地的实际拍摄了视频教程,并且将教程拷贝到U盘上发放给了岛城74家驾校。

  记者在现场观看了全套科目二考试流程视频,视频以航拍的方式,全方位、全流程地把考场情况记录了下来,每个考场使用的车型,每个车型都统一制作了一条考试流程指导视频,并且在视频中还详细说明了考试内容和注意事项,完全可以让并不熟悉考场的考生了解大致情况。“原来我们驾校都是在报名大厅上贴着考训中心的平面图,现在我一拿到视频就想赶紧回驾校放在驾校的报名大厅循环播放。”迪生驾校校长潘岩梅告诉记者,这个视频一方面是提高了驾校对学员的培训质量,另一个方面是学员对考场有了一个更近的接触,并且也不用经常往考场跑,节约了训练时间。

  记者了解到,今年截止到11月底共有22万人通过惜福镇驾考中心的考试拿到了驾照,这个数据与去年基本持平,目前驾照报名进入一个平稳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