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济青高铁即将开通。章丘北站作为济青高铁岀始发站济南东站后的第一站目前进展如何?11月3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营济青高铁章丘北站发现,主站房还在不断优化,站前广场、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配套工程已顺利竣工。

  30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章丘北站看到,有两位工人正在站房前铺设大理石。该站房坐北朝南,东西轴线长136.5米、南北轴线长38.8米,建筑面积9996平米。车站最高聚集人数300人,属中型铁路旅客站。站房外立面采用泉水“落地生根”的形态设计,透过玻璃幕墙可以看到站房内部的装饰融入龙山文化、历史名人传记等多种章丘元素。在出站连廊大空间墙面采用“艺术点缀”、实物陈列等方式,提升装修品质。使章丘北站不仅是一个车站,还是一个宣传章丘传统历史文化的展览馆。

  值得一提的是,章丘北站站前广场建设项目已经全部竣工。设计凸显绿意盎然的植物、充满寓意的平面布局、合理顺畅的交通流线,设计上体现了“以人为本、以流为主、环境优美”的指导思想,凸显了“大交通、大空间、大绿化”的设计理念,使站前广场与站房、周边地区形成一个有机和谐的整体。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95.5亩,其中广场占地面积120亩,连接线道路占地面积75.5亩。主要工程内容有广场铺装、广场绿化、道路排水,小品景观,景观亮化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该工程自2018年3月份开工,截至10月31日,工程全部竣工。其中完成社会停车场、公交停车场建设总面积1.5万平方米;道路沥青铺装完成3万平方米,人行道花砖铺装完成6600平方米,路沿石安装3500米;园路舒布洛克砖铺装完成3300平方米,雨水管安装完成1800米;中心广场垫层完成,大理石铺装完成1.6万平方米;绿化乔木栽植2000余株,栽植麦冬约计5000平方米,栽植小龙柏3000平方米。据悉,目前该项目已经移交到当地政府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