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山东多地仍是雾霾深锁,“气质”堪忧,连续多日的重污染天气让人无比盼望强冷空气的到来。好消息是,强冷空气终于即将抵达!而且据据省气象台预计,新的一周,冷空气活跃,大气扩散条件将转好,我们终于可以挣脱这恼人的雾霾了!

  同时,伴随大风和雨雪天气,气温也将大幅下降。省气象台预计3-4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将有一次明显大风降温天气过程。

  大风:3-4日,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将有7级阵风8-9级的偏北大风;半岛和内陆湖面北风5-6级阵风7级,其他内陆地区北风4级左右。

  降温:气温将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达6-8℃,局部地区超过10℃,5日早晨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3℃左右,其他地区0℃左右。建议提前做好大风降温的防范工作,注意海上交通安全,及时添衣保暖。

  先来关注一下空气污染改善的进程:

  12月2日,我省有一次大范围的弱降水过程,对污染物有一定的湿清除作用,空气质量稍有改善。

  明天(3日),受较强冷空气和降水过程双重影响,持续多日的全省重污染天气将得到全面缓解,考虑到随冷空气南下的上游污染物输送,鲁西北、鲁中地区会有一次短时污染加重的过程,预计,半岛、鲁西北东部、鲁南沿海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轻度污染为主,鲁中、鲁西北西部、鲁南其他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4日,冷空气持续影响我省,扩散条件较好,预计半岛、鲁西北东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鲁中、鲁南地区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鲁西北西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具体预报如下:

  3日(周一),鲁南地区天气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南风5~6级转北风7级阵风8~9级,黄海中部南风转北风5~6级;半岛地区南风转北风4~5级阵风6~7级,其他地区南风2~3级转北风4级左右。

  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山区5℃左右,其他地区7℃左右。

  4日(周二),鲁东南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渤海、渤海海峡北风7级阵风8~9级减弱到5~6级,黄海北部和中部北风7级阵风8~9级减弱到6~7级阵风8级;半岛地区5~6级阵风7级,其他内陆地区3~4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1℃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

  5日(周三),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有小雨雪。渤海、渤海海峡北风转南风5~6级,黄海北部和中部北风5~6级;内陆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

  最低气温: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3℃左右,鲁南地区1℃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

  6日(周四),鲁南、鲁中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雨雪转多云,鲁西北地区天气阴转多云。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5~6级转北风7~8级阵风9~10级;半岛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5~6级阵风7~8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2~3级转北风4~5级阵风6级。

  7日(周五),半岛北部地区多云间阴有阵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晴。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北风7~8级阵风9~10级减弱到6~7级阵风8级;半岛地区北风5~6级阵风7~8级减弱到4~5级,其他内陆地区北风3~4级转南风2~3级。

  8~9日,半岛北部地区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晴。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北风5~6级;半岛地区北风4~5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2~3级转北风3~4级。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