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近期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从11月24日开始的重污染天气为本地污染累计叠加重度沙尘导致,随着冷空气作用不断增强,降水强度不断增加,预计12月3日,全省多日的重污染天气将得到全面缓解。此次重污染应急过程中,截至11月29日,全省已停产、限产企业分别为7900余家、8800余家。

  从11月24日开始的重污染天气为本地污染累计叠加重度沙尘导致,预计12月3日,全省多日的重污染天气将得到全面缓解。

  后天重污染天气 将得到全面缓解

  24日凌晨1点至29日13点,17市PM10平均浓度最高为462μg/m3,最低为141μg/m3,平均为275μg/m3;PM2.5平均浓度最高为215μg/m3,最低为89μg/m3,平均为132μg/m3。从PM2.5与PM10比值来看,最高值为0.70,也就是前期污染以本地污染累计形成,而最低值为0.23,后期受到沙尘叠加区域传输影响较大,平均值为0.53。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预报预警室主任曲凯分析说,此次重污染天气分为两个阶段,11月24日到26日期间,属于本地累积及污染辐合阶段。

  11月24日到26日期间,PM2.5的浓度要远高于PM10浓度。山东中西部地区处于静稳天气控制,同时,多个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浓雾,湿度达到80%-90%,导致大气污染物在高湿和逆温等不利条件下进一步加重。

  11月27日到29日是沙尘叠加区域传输导致的重污染延续。11月27日8点左右,以PM10为主要表征的沙尘天气随冷空气一起抵达山东,叠加区域传输和本地积累的污染物,导致全省17城市空气质量均达到严重污染程度。27日-28日达到污染峰值,多个城市AQI爆表,首要污染物是PM10。

  曲凯介绍,随着冷空气作用不断增强,降水强度不断增加,预计12月3日,全省多日的重污染天气将得到全面缓解。

  11月以来,山东15个城市共出现43天空气质量指数大于200的情况,各市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32次(黄色6次,橙色26次)。

  以保证民生为由 逃避错峰生产

  为应对近期的重污染天气,按照预案和区域联动要求,山东启动了相应级别的应急减排措施,重点对列入预案减排清单的烟粉尘排放单位和产生扬尘的工地依法实施停产或限产。记者了解到,11月23日至29日18时,停产、限产企业分别为7900余家、8800余家;橙色预警级别下,参与错峰运输联动的柴油运输车辆为16117辆;重点行业的2900余家企业开展了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整治。

  此外,此次省生态环境厅还会同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对重污染应急期间各市用电量指标变化情况进行了调度。从用电负荷情况看,除枣庄、东营、泰安3市用电量变化不大以外,其余市应急措施启动后,用电量均有明显下降,表明减排措施基本到位。

  从督查检查情况看,在应对重污染天气上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从省级机动督查抽查的情况看,42个企业和施工工地,30个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占比71%,特别是施工工地问题严重,24日-26日省级检查的20家工业企业中,存在问题的企业16家,问题率80%;检查的8家施工工地均存在问题,问题率100%。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肖红提到,确实存在一些企业以保障民生为由逃避错峰生产,为此希望能组织相关部门对保障民生的企业进行统一论证后予以核定错峰负荷,以避免企业以此为借口不实行错峰生产,更加科学制定错峰生产方案。

  应急响应期间偷排偷放 将依法责令停产停工

  从督查检查的情况来看,有的市对应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多数职能部门未按要求编制专项方案,应急指挥部未按要求落实指导县(市、区)编制重污染应急预案和指导企业编制相应的减排操作方案,枣庄、东营、泰安等市用电量指标与基准日相比几乎没有下降,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利。施工工地主管部门应急通知传达不畅,部分工地未接到应急响应停工的通知要求,工业企业的部分工序也未落实停产要求。

  对于此类情况,如果因工作不力、效率低下、履职缺位或慢作为不作为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对应急响应期间偷排偷放、屡查屡犯的企业(工地),依法责令其停产停工,除予以经济处罚外,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拟对空气质量改善不力的政府进行约谈。参照《山东省环境保护约谈办法》,我省拟对空气质量反弹严重且两次预警的市政府,以及在全省164个县(市、区)级单位排名中连续靠后的县(市、区)政府进行公开约谈,进一步明确责任、传导压力、提出要求。

  肖红介绍,此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根据今年1—9月份的各个城市气质改善幅度,对各城市今年需改善的任务目标做出过评估,对尚未达到任务目标的城市发出过预警提示。10月结束后,省环境厅根据1—10月份的数据,进行了第二次评估,再次发出预警。记者了解到,第一次评估时,大约有10个城市尚未达标。如果空气质量反弹严重且被两次预警的市政府,将被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