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

  11月26日,据人民日报报道,根据评选表彰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组织考察、集体研究提出推荐人选的基础上,经归口评审、统筹考虑,产生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并对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18年11月26日8时起,至11月30日17时止。

  这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个人具有怎样的特点?

  澎湃新闻 记者通过对榜单的归纳梳理发现,由省级行政区推荐的名单中,上榜数最多的省份是浙江省,而浙江籍同样也是百人名单中所属籍贯最多的省份。在年龄分布上,不计入已去世名单,年龄最小37岁最大99岁,61岁至70岁年龄段人数最多,30岁至40岁年龄段人数最少。在行业分布上,企业家及企业管理者占多数,其次是学者及专业界人士,基层和基层干部及官员人数也较多。此外,能够入选百人名单的人选也是创造了各领域多个第一的人物,涵盖科学、军事、社会、经济等多个范畴。

  浙江广东上海北京上榜人数名列前四

  据澎湃新闻 记者统计,综合各省份此前公示的名单和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的百人名单,不计入港澳台地区,100人中有55人来自各省份推荐。

  其中,浙江、广东、上海、北京上榜人数名列前四,分别有7人、6人、4人、3人上榜;天津、重庆、河北、山西、山东、江苏、湖北、四川、西藏等9个省级行政区上榜人数均为2人;其余17个省级行政区均有1人上榜,湖南省上榜人数为0。

  湖南推荐人数为1人,但未能上榜。根据湖南日报此前发布的公示信息,湖南省拟推荐的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是詹纯新,他是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制图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制图

  具体来看,上榜人数最多的浙江省,7名上榜人选,包括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云,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浙江省原海盐衬衫总厂厂长、党支部副书记步鑫生,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万向集团公司董事局原主席鲁冠球,浙江省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高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原书记鲍新民。其中5人为企业家,2人为基层干部。

  由广东省推荐的上榜6人,分别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原主任钟南山,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东生,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禹国刚,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享健,以及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总工会副主席、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原副主任、销售主管胡小燕。其中,3人为企业家,1人来自医疗行业,1人来自证券行业,1人为基层干部。

  由上海推荐的上榜4人,分别是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原电影导演谢晋,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高级法官邹碧华,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原技术中心主任包起帆。其中,1人来自企业,1人来自电影行业,1人来自教育行业,1人来自司法行业。

  由北京推荐的上榜3人中,分别是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柳传志,北京王码创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民,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这3位均为企业家。

  值得一提的是,各省市推荐人选中也有落选者。比如,浙江省原推荐8人,后上榜7人,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未能入选。北京原推荐5人,后上榜3人,俞敏洪、李宁未能入选。

  百人名单中有两名80后,最年长者99岁

  据澎湃新闻 记者统计,不计入已去世的上榜者,这100名上榜人员中,年龄最小的37岁,最大的99岁。从图表可见,61岁至70岁这个年龄段人数最多,达到18位;30岁至40岁这个年龄段人数最少,仅有3位。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制图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制图

  具体而言,30岁至40岁的人选有3位,年纪最轻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95478部队部队长、空军特级飞行员蒋佳冀(37岁),姚明以现年38岁位列其中,这两人也是百杰中仅有的两名80后;41岁至50岁的人选有7位,其中包含现年47岁的马化腾和现年50岁的李彦宏;51岁至60岁的人选有11位,其中包含现年52岁的景海鹏、现年54岁的马云、现年55岁的李书福和南存辉,以及现年58岁的郎平;61岁至70岁的人选有18位,现年61岁的许海峰、64岁的李雪健、66岁的林毅夫、67岁的刘永好、69岁的张瑞敏均在列;71岁至80岁的人选有15位,现年74岁的李谷一、74岁的柳传志、76岁的何享健在列;81岁至90岁的人选有14位,这个年龄区间有82岁的钟南山、88岁的厉以宁、袁隆平、屠呦呦等。91岁至100岁的仅有4位,年纪最大的为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兼干部审查局局长何载,现年99岁。

  另外28个上榜者中,除了以集体身份入选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外,其余27位上榜人选均已逝世。这里面包含了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原书记、政协原主席孔繁森,中国科学院原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原学部委员陈景润,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罗阳,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原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南仁东,万向集团公司董事局原主席鲁冠球,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原电影导演谢晋,原中国作家协会陕西分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路遥,香港霍英东集团创办人霍英东等。

  百人籍贯分布:15名浙江人上榜

  据记者统计,不计入名单中未列明籍贯的上榜人选4人,其余96人中,浙江籍的上榜者达到15位,位列所有省市最多。其次是江苏籍,达到12位。前5名中,除去浙江和江苏外,广东、山东、四川同样人才辈出,分别有7位、7位、6位入选。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制图

  比较有趣的是,对比各省市推荐名单,浙江省的推荐人选均为本土人士,最终入选百人名单的马云、李书福、步鑫生、南存辉、鲁冠球、谢高华和鲍新民,分别出自浙江的嵊州、台州、嘉兴、温州、杭州、衢州和安吉。

  江苏省的推荐人选也均为本土人士,但推荐人数较少,仅有2位,最终全数入选,分别为来自江苏江阴和张家港的吴仁宝与秦振华。

  广东省推荐人选共有6位,仅有一半来自本土,分别为马化腾、李东生和何享健,来自广东的汕头、揭阳和佛山。其余3位人选各自来自不同省份,有来自福建厦门的钟南山,来自陕西安康的禹国刚,和来自四川武胜的胡小燕。

  其中,钟南山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禹国刚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胡小燕为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总工会副主席,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原副主任、销售主管,是一名农民工代表。

  百人行业分布:企业管理者占多数

  据记者粗略分类,在百人名单中,企业家及企业管理者的人数占多数,其次是学者及专业界人士,基层和基层干部及官员人数也较多。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制图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制图

  具体而言,企业家及企业管理者名单中,既包含了像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这样的BAT民企三巨头,也有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孙永才,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这样的央企掌门人。

  学者及专业界人士分布在各行各业,既有航天领域,如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景海鹏;也有教育领域,如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郑德荣;也有经济领域,如北京大学教授,国务院参事林毅夫;也有科学界人士,如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屠呦呦;还包括文体界的知名人士,如中国篮球协会(简称CBA)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郎平,原东方歌舞团党委书记兼第一副团长李谷一,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雪健,原中国作家协会陕西分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路遥等;农业领域,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也有上榜;名单涵盖经济、教育、科学、文体、农业、数学、司法、医疗等方方面面。

  党派分布:80名中共党员

  统计显示,这100名上榜者中,有80人是中共党员,其中还包括一批民营企业家,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东生,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享健,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万向集团公司董事局原主席鲁冠球,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等。

  还有一批民主党派人士,如湖北省武汉市汉正街市场商会名誉会长郑举选是民建会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是九三学社社员,他也是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选,也是九三学社社员,他主持研制成功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方正彩色出版系统得到大规模应用,实现了我国出版印刷行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和电”的技术革命。

  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经济学家厉以宁,原东方歌舞团党委书记兼第一副团长、歌唱家李谷一,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三人,都是中共党员和民盟盟员的双重身份。

  还有一批无党派人士入选,如而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中国科学院原学部委员陈景润,北京大学教授、国务院参事林毅夫,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中国篮球协会(简称CBA)主席姚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主任袁隆平。

  百人名单中的多个“第一”

  既然是百杰榜,这份百人名单中当然有各种“第一”。

  比如,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永好,1982年投身农业领域,1987年研制出第一款国产乳猪饲料。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在担任上海航运交易所首任总裁期间,打造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水运交易市场,成为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航运交易窗口。

  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原副主任许海峰,是我国体育射击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等多项荣誉于一身的运动员。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东生,彩电销售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和全球前列,创下了制造我国第一台按键免提电话、第一代大屏幕彩电等多个第一。

  世界银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仲裁员,原外经贸部条法司司长,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原主席张月姣,是第一位世贸组织中国籍“大法官”。

  长期在香港政府工作,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首席顾问陈冯富珍,是第一位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中国人。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百步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茅永红,改革创新“社区”理念,率先开启中国特色“社区建设”探索之路,突破传统管理模式,建成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办事处的社区。

  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禹国刚,推动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一个同步实现“四化”——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一跃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知名的证券交易所,其证券交易系统技术水平至今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招商局集团原常务副董事长,原蛇口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袁庚,率先在深圳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创办培育了我国第一个外向型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成为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并由此催生出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一批优秀企业。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