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11月28日报道,网传重庆一男子高速路上抢大巴车方向盘。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向多个信源渠道求证获悉,此事发生在27日下午,当事大客车正经綦万高速从南川前往沙坪坝大学城,核载43人,实载有20多人。

事发大客车(截图)事发大客车(截图)

  27日下午开始,一段男子在高速公路抢夺方向盘的视频在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媒体流传。视频显示,一辆大客车停靠在路边,前排副驾驶处,一名黄衣男子被反扣双手,黄衣男子不断叫喊,视频中还传出“随意去抓方向盘,这种人坚决不能有……”

男子被其他乘客摁住(视频截图)男子被其他乘客摁住(视频截图)

  画面扫过司机,司机仍坐在座位上,手里拿着一个操纵杆。视频中传出声音:“看嘛,方向盘都抓烂了。”视频中车路牌上有璧山字样,还有声音称(事发地点是)“南川开往大学城”。

司机手拿操纵杆(视频截图)司机手拿操纵杆(视频截图)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南川区客运西站获悉,27日下午1点半,这辆从南川开往大学城方向的大客车上(核载43人实载20多人),一名男乘客疑因坐错车强行要求下车遭拒,在高速路上抢夺正在行驶中的车辆的方向盘,转向灯控制器被男子扯脱。男子的行为激怒了车上乘客,四名乘客挺身而出,将男子制服后交给高速执法人员,随后男子又被移交给当地警方。

  目前,男子已被綦江警方控制作进一步查处。

  四大疑问还原事件

  A。南川到大学城的客车,怎么跑到了綦万高速?

  据了解,事发地属于綦万高速綦江段。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南川至沙坪坝的客车行驶路线应该是走包茂高速,为何走到了綦万高速呢?

  南川客运西站工作人员介绍,涉事的客车是11月27日下午1点半从南川客运西站出发的,目的地是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因南川至重庆高速在大修,目前南川去往重庆都需要经过綦万高速绕行。对此说法,交通行政执法等部门予以证实,参与处置此事的高速执法部门也证实,涉事客车行驶线路经过了批准临时改线。

因高速施工,车辆需绕行。因高速施工,车辆需绕行。

  B。男子为何会坐错车?

  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事发时客车已行驶至高速路,涉事中年男子要求驾驶员停车,自称是发现坐错了车。男子的目的地本来是贵州,但却错误地坐上了前往重庆的客车,于是他要求驾驶员立刻靠边停车下车。

  男子是不是真的坐错了车,如果坐错了,为何会坐错车呢?上车前没有验票?还是站外上客呢?目前这些疑问都还有待调查。

  C。男子可能面临何种处罚?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事发时客车已经行驶在高速路上,客车驾驶员拒绝了乘客的无理要求,并建议他可以在綦江下车。但男子并不接受驾驶员的建议,反而情绪十分激动,直接上前强行抢夺驾驶员的方向盘,还将转向灯控制杆弄坏。客车驾驶员紧急停车,同时,车上的四名男性乘客站了出来,果断上前将该男子按倒在地,随后拨打110电话报警求助。事发过程中,除了车辆受损,没有人员伤亡。

  目前,男子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被警方采取了强制措施。律师分析,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不以结果论,而是以行为论。根据相关法律,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D。阻止男子的乘客是否见义勇为?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获悉,目前运输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已就四乘客见义勇为基本事实进行收集和反馈。待警方调查处理后,将协助当地综治部门申报见义勇为奖。

  (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