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讯 记者从山东省卫计委获悉,11月18日,《山东省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我省率先启动了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管理工作,我省将多措并举打造流程最简、速度最快的审批管理模式。

  《细则》于10月18日印发,对省级负责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配置许可证管理等环节作出明确规定,细化审批流程,明确审批标准,为全省启动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一)下放部分设备评估权限。为更好适应当前工作实际,提高工作效率,我省率先探索开展了乙类设备分类管理,并在配置许可审批流程上进行相应调整。除PET/CT、手术机器人、伽玛刀等操作复杂、价格贵、运行成本高、对医疗费用影响大,但需求量小、规划数少的三类设备由省级直接评估外,其他需求量大、常用、规划数量充足的64排及以上CT、1.5T及以上MR、LA等乙类大型医用设备由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考察后报省卫生健康委进行审批。这既体现了省级统筹、分级负责,又最大程度方便了申报单位。

  (二)优化设备配置计划。为消化历史积累需求,将按照2:1比例对2019年和2020年新增规划指标进行分配;对PET/CT、手术机器人、伽玛刀等三类设备提出按区域分配方案,对其他三类设备数量和布局按照增长率法进行了测算分配。将民营医疗机构纳入统一规划目标,预留发展空间,坚决杜绝“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积极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同时,对新旧动能转换“三核”城市济南、青岛、烟台,以及“突破菏泽、支持鲁西崛起”涉及的菏泽、枣庄、德州、聊城、滨州5市给予适当倾斜。

  (三)打造最简申批流程。《细则》明确,将所有审批事项统一集中受理,提高工作效率。按照最小必须原则,调整申报材料,删除非必须指标,将原来复杂的申报材料精简浓缩到一页纸上,打造了最简申请表。充分依托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可通过网络共享手段获取的信息,申请单位无须再次提供。打破以往年度审批惯例,随时受理申报资料,开通专家网上审核通道,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通过评审的申请单位当天可在省政府行政审批大厅办理出证。

  (四)开展全省培训提高政策知晓度。为了配合《细则》实施后的工作,我省举办了大型乙类设备配置许可培训班,全面学习国家和省关于大型医用设备的政策规定,熟悉配置许可的流程规范。同时,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市各单位充分认识启动大型医用设备配置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学习掌握我省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的政策要求,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大型乙类设备考察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