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到11月4日,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等各市、区各教育局、教体局等教育主管部门在其官方网站或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陆续公布了无办学许可的校外培训机构,共计340余家。

  此次陆续公布各自辖区内无办学许可的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是源自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下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减轻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

  在这份“黑名单”中,这些培训机构或办学许可证与营业执照两者皆无,无办学及培训资质;或有照无证,未依法取得办学许可,进行教育培训及辅导。记者发现,这些名单中不仅包括个体培训场所,包括巨人教育、新东方泡泡英语等多家知名教育机构被列入黑名单。

  11月2日,在济南召开的全省校外培训机构整改推进工作会上,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强调,校外培训机构整改要做好公开公示工作,尽快在政府网站公布黑白名单,公开监督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这意味着,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向公众公布,将成为下一步整治的常态。

  资料显示,《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的通知》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征求意见建议时间为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11日。

  根据征求意见稿要求,中小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校外培训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应当有与办学项目和办学规模相适应的固定办学场所。不得使用居民住宅、租赁或借用中小学校校舍、场地作为办学场所。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当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

  记者查询了解到,正规的民办培训学校应该具备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民政部门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按照规定,民办培训学校应将以上证件悬挂在学校醒目位置,以备查看。

  民办培训学校教师必须具有教师资格证。培训学校必须根据办学项目和办学规模,配齐具有相应任职资格和任职条件的专兼职教师。培训机构聘任的外籍教师应具有外专局颁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除了查看这些证件,还可以通过教育行政部门进行了解,可以致电所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