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汉洪水后被迫住进羊圈 不孝子住着两层楼房却轰走父亲

图为李爹爹在羊圈住了近5个月图为李爹爹在羊圈住了近5个月
图为老屋已成危房图为老屋已成危房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 通讯员陈梦娟

  一场暴雨山洪后,五峰桥河村七旬老汉李某木的老屋受损四处开裂。

  四个子女中,两个女儿外嫁,一个儿子在外地,只有儿子李某超还在五峰。令人心酸的是,李某超和老婆住着一栋两层楼的私房,却眼看老父住在摇摇欲坠的破屋,不肯接过来同住,甚至不来看望父亲。

  当地村干部及相关部门多次上门沟通调解,希望李某超把父亲接去履行赡养义务,但李某超竟让父亲住进楼房边的羊圈暂时栖身,本月还将老人赶回开裂的老屋。

  村里无奈报警,27日,李某超被拘留。村干部介绍,父子间多年来矛盾积怨很深,目前会妥善安置老人,并继续开导双方希望化解怨气。如果还行不通,将考虑帮助老人起诉四名子女。

  七旬老汉无奈住进羊圈

  今年5月19日晚,五峰县渔洋关镇降下特大暴雨,降雨量达50毫米,持续暴雨引发山洪,导致渔洋关镇桥河村及周边多名居民被困。

  村里78岁的李某木老爹爹独自一人住在一间老屋里,也是被困人员之一。当地派出所民辅警及时赶到,将其转移至安全地带。

  待洪水退去,李爹爹却犯了愁,他住的那间老屋年久失修,山洪冲刷下多处开裂,有的地方墙也歪了。屋里一片狼藉,家具床铺上都是污泥,几乎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老人蹒跚着回到屋里,眼看实在无法住人,只得简单收拾一下行李,硬着头皮去儿子李某超家。

  老人有四个子女,两个女儿已外嫁,还有个儿子远在外地,只有李某超和他同住在村里。虽说是亲儿子,但父子关系并不好,甚至可以说很僵,一见面就吵架。

  果然,李某超对父亲的到来并不欢迎。冷言冷语几句后,他没有把父亲安排进自己的两层楼房,而是打发老人去了侧间的羊圈。低矮破旧的羊圈里弥漫着粪便臭气,连灯光也很昏暗,倔强的李爹爹没有过多争执,独自住了进去。

  儿子被拘留后无悔改之意

  人畜同住,很快在村里引来议论纷纷。

  一些年长的村民都知道这家父子关系不好,但看到李爹爹住在羊圈里,也看不过眼,指责李某超太过分。更看不下去的是村里管扶贫的干部周主任,“老人是村里的贫困户,各级政府每年都帮扶和照顾,现在连房子都没得住,村里想了很多办法去调解。”他说,发现老人住在羊圈后,村里干部多次上门找李某超做工作,希望他把父亲接到楼房里。

  可村干部的劝说并没有效果,随后渔洋关镇政府、五峰县调解委员会和老人的帮扶单位五峰县城管局也屡次上门调解,无一例外都没能说服李某超。

  就这样,李爹爹在羊圈里一住就是近5个月。僵局持续到10月11日再次恶化,李某超把父亲赶出了羊圈,老人不得不回到开裂的危房里度日。

  事态如此,村干部只得报警。渔洋关派出所民警赶到后进行了调查,李某超今年52岁,和老婆周某英都只有小学文化,一直在家务农。面对民警,李某超夫妇承认自己不愿赡养老人的事实。27日,五峰警方依法分别给予李某超行政拘留五日、周某英警告的处罚。“即便被拘留,李某超并无悔改之意。”周主任叹着气说。

  村里考虑起诉四名子女

  “没想到父子间这么大的怨气,多年来吵骂争执,就差动刀子了。”周主任有些无奈地说,这家人矛盾复杂,涉及一些家庭隐私,但无论有何种矛盾,儿子不赡养父亲肯定是不对的。“羊圈事件”之前,村干部也曾多次登门,分别开导李爹爹和李某超,希望父子放下成见化解恩怨,但两个人脾气都很倔,彼此就像仇人一样。作为村里的低保户和贫困户,李爹爹每年有5000多元的补贴,各级政府也会经常来看望慰问,可这些毕竟无法替代亲情和赡养。每每问及李某超不愿抚养老人的原因,他总会扯各种理由,比如其他兄弟姐妹也该养,自己与父亲感情不好等等。

  现在,村里将李爹爹安顿在老屋旁一处相对安全的房里,只要不下大雨大雪,暂时可以凑合住。但寒露已过冬天快到了,必须尽快给老人找一个更安全舒适暖和的住处。“调解不会停,事在人为。”周主任和渔洋关派出所民警都表示,5天的拘留结束,李某超出来后,会继续做他和老婆的工作,希望以情以理以法让他明白,赡养父亲是义务,更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

  如果还没效果,村里也做好了下一步准备,那就是帮助老人去法院起诉四个子女,以法律形式确定每个人的责任。